你认为瓜蒂散怎么服用有效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古中医注重君臣佐使,用药的最高水平,就是什么样各种性状的药材到了你的手中都能配方成最能医治病症的处方,而我们的这一方,瓜蒂散,就恰好印证了这个道理,瓜蒂散,为涌吐剂,具有涌吐痰宿食之功效,主治痰涎宿食,壅滞胸证,胸中硬,不安,欲吐不出,气上冲咽喉不得息,寸脉微浮者,临床常用于治疗暴饮暴食之胃扩张、误食毒物、精神分裂症、精神抑郁症等属于痰食壅滞胸证者,那么,你认为瓜蒂散怎么服用有效呢?

瓜蒂散怎么服用

瓜蒂散的组成为瓜蒌、赤小豆。用量为瓜蒌、赤小豆3g。用法: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2g,以香豉9g,用热汤七合,煮作稀。取汁合散,温,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者乃止。现代用法:将2药研细末和匀,每服1-3g,用香豉9g煎汤送服。不吐者,用洁净翎毛探喉取吐。三药合用,涌吐痰宿食,宣越胸中邪气,使壅滞胸之痰食得以涌吐排出,诸症自解。

本方所治,为痰涎壅滞胸中,或宿食停积上之证。痰涎宿食填塞,故胸中硬、不安、欲吐不出、气上冲咽喉不得息;寸脉微浮为邪气在上之征。治当因势利导,遵《素问,至真要大论》其高者,因而越之的理论,采用涌吐痰食法治疗。方中瓜蒂味苦,善于涌吐痰宿食,为君药。赤小豆昧酸平,能祛湿除烦满,为臣药。君臣配伍,相须相益,酸苦涌泄,增强催吐之力。以豆豉煎汤调服,取其轻清宣泄之性,宣解胸中邪气,利于涌吐,又可安中护胃,使在快吐之中兼顾护胃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