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兜铃凤蝶是什么东西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这个世界上,有生命的物体都有自己的天敌和食物,其实,由于很多中药是植物,所以在种植过程中也需要谨防病虫,害虫,以保证中药植物的顺利生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马兜铃呢?马兜铃是一种植物,它以果实如挂于马颈下的响铃而得名,它的根、茎、果实都称马兜铃,都可以入药,而它的天敌病虫有一种叫做马兜铃凤蝶,那么马兜铃凤蝶是什么东西呢?

马兜铃凤蝶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马兜铃。马兜铃别名水马香果、蛇参果、三角草、秋木香罐,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根、茎、果实都称马兜铃,马兜铃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效,其茎称天仙藤有理气、祛湿、活血止痛的功效,其根称青木香有行气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同时也有强烈致癌物质成分,马兜铃酸可引发马兜铃酸肾病的发生。

马兜铃的药用价值很多,主要有止咳、平喘、祛痰、抗炎、抗菌和降压的作用,是一种可以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泄大肠的中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痰壅气促,肺虚久咳,肠热痔血,痔疮肿痛,水肿。那么马兜铃凤蝶又是什么东西呢?

马兜铃凤蝶是中药材马兜铃的主要害虫,以幼虫为害叶子、嫩茎、幼果。国内北马兜铃及马兜铃的主要产地河北、山东、陕西均有分布,危害都较严重。幼虫蛀食叶片,形成缺刻,兜铃凤蝶一年发生3~4代,以蛹在 枯叶下、土缝或表土内越冬。翌年4月中 旬越冬蛹开始羽化,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 越冬代成虫羽化盛期。由于越冬代成虫发生 期长达一个多月,因此各代有世代重迭现象。第一、二、三代的成虫发生盛期分别为6月中旬、7月中旬、8月中旬。防治方法为:打扫田间卫生,冬季清园,处理残株。幼龄期喷50%磷胺1500倍液或青虫菌(100亿孢子/g)500倍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