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关于赤石脂标准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材里,不但有动植物,就连自然界中的一些矿物质也是中药材的重要组成部分,赤石脂就是其中一种,关于赤石脂标准在其使用中是相当重要的。赤石脂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含水硅酸铝。采挖后,除去杂质。本品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质软,易碎,断面有的具蜡样光泽。吸水性强。具粘土气,味淡,嚼之无沙粒感。

赤石脂标准

赤石脂的炮制方法:煅石脂:拣净杂质,碾成细粉,用醋和匀,搓条切段,晒干,置坩埚内,在无烟的炉火中煅红透,取出,放凉;赤石脂,研如粉,新汲水飞过三度,晒干用赤石脂。

赤石脂的药材来源:粉赤石脂为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光滑如脂。质细腻,易砸碎,断面平滑,吸水性强,用舌舔之粘舌。有泥土气,味淡以色红,光滑细腻,易碎,舌舔之粘性强者为佳。主要产地有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西藏羊八井也有分布。

赤石脂的化学成分:赤石脂性状赤石脂主要成分为水化硅酸铝,尚含相当多的氧化铁等物质,其组成如下:硅42.93%、铝36.58%、氧化铁及锰4.85%、镁及钙0.94%、水分14.75%。赤石脂与高岭土极其相似,事实上赤石脂在150~200℃,尚余二分子的水时,即成高岭土。普通的赤石脂是带红色的,但由于它所含氧化铁、氧化锰的多寡,故颜色可从白、灰,以至青绿、黄、红、褐等色;而高岭土则比较纯粹,故多为白、灰色。

赤石脂的临床作用:

1. 治疗脱肛 :a. 赤石脂、禹余粮各15g,菟丝子、炒白术各9g,补骨脂6g,炙甘草、升麻、炮干姜各4.5g,随证加减,水煎服,治疗14 例,皆有效。b. 用石榴皮(鲜者佳,干者亦可)30~60g 煮水外洗肛门,然后将赤石脂(研为极细面)均匀撒在敷料上,敷托住肛门用胶布固定,治疗小儿脱肛见效快。

2. 治疗烧烫伤 寒水石、赤石脂、大黄、黄柏各20g,冰片12g.前4味经高压灭菌后,与冰片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伤面干者用香油调敷患处,伤面湿者用干药末,每日早晚各用药1次.治疗50例,皆愈.治疗时间最短者7天,最长者15天。

赤石脂的药理作用:

1. 止泻作用 赤石脂含有大量硅酸铝,口服能吸附消化道内的毒物,如磷、汞、细菌毒素、异常发酵产物及炎性渗出物,并能覆盖肠黏膜,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呈吸附性止泻作用。

2. 止血作用 实验表明: 赤石脂合剂能使凝血时间和出血时间明显缩短,与大黄和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有极显著的差异(P<0.001)。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