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川牛膝有哪些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多中国人的眼中,西药已经逐渐被中药取代,毕竟是中华传统的医药,中医的博大精深是毋庸置疑的,川牛膝,别名牛膝、天全牛膝、都牛膝、米心牛膝、家牛膝、肉牛膝、大牛膝、拐牛膝,是一种较为普通的中药,苋科植物川牛膝的干燥根,呈近圆柱形,微扭曲,向下略细或有少数分枝,长30~1500px,直径0.5~3cm,表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和多数横长的皮孔样突起,质韧,不易折断,断面浅黄色或棕黄色,维管束点状,排列成数轮同心环,气微,味甜,那么它怎么炮制的,又有哪些功效呢?

川牛膝

它的炮制方法主要是三种,第一种牛膝,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除去芦头,切段,晒干或低温干燥。第二种酒牛膝,取牛膝段,加入定量黄酒拌匀,稍闷润,待酒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牛膝段每100千克,用黄酒10千克。第三种盐牛膝,取牛膝段,加入定量食盐水拌匀,稍闷润,待盐水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牛膝段每100千克,用食盐2千克。

川牛膝主要的功效是祛风,利湿,通经,活血。治风湿腰膝疼痛,脚痿筋挛,血淋,尿血,妇女经闭,症瘕。用于经闭症瘕,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功效,比如川牛膝苯、醋酸乙酯、醇提取物均有抗生育、抗受精卵着床作用,以苯提取物作用最强。川牛膝可延长血浆复钙时间,具有活血抗凝作用。川牛膝尚有止痛及轻度利尿作用。

我们中医中常常这样搭配,如血瘀经闭、痛经者,可与当归、川芎、红花等配伍。临床每与桑寄生、威灵仙、独幕剧活行装配伍,以祛风湿、通经络,止疼痛。假如是热淋、血淋,尿血者,可与木通、滑石、瞿麦、蒲黄等配伍,以增强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