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皮别名到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陈皮听过,广东有一个做陈皮的人,据说家传的,手艺独到采用古老的炮制方法,那这个苦楝皮别名是什么呢?苦楝皮,中药名,又叫川楝皮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树皮和根皮,春、秋二季剥取,晒干,或除去粗皮,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粗糙,有交织的纵皱纹和点状灰棕色皮孔,除去粗皮者淡黄色;内表面类白色或淡黄色,质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呈层片状,易剥离,气微,味苦。

苦楝皮别名

树皮稍呈槽状,少数呈卷筒状。外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粗糙,有纵裂纹及细的横纹,可见横向皮孔。除去粗皮者淡黄色,内表面黄白色。质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呈层片状,可剥离。无臭,味苦。根皮全形狭长,不规则条块状、卷筒状、槽状、厚2~3毫米,木栓层常呈鳞片状,剥落后呈砖红色。余同树皮。

含有苦楝素及川楝素、苦楝酮、苦楝内酯、苦洛内酯、山柰酚、苦楝子三醇及鞣质。另外,含β-谷甾醇、正三十烷及水溶性成分。

树皮灰褐色,有纵沟纹,幼嫩部分密被星状鳞片。2回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片长卵圆形;花淡紫色或紫色;花萼及花瓣均为5~6,花盘环状;雄蕊数为花瓣的2倍,花丝连合成一管;雌蕊1枚,子房上位,瓶状,6~8室。核果椭圆形或近球形,黄色或黄棕色;种子3~5粒;种子扁平长椭圆形,黑色。花期3~4月,果期9~11月。

在根皮、干皮中的主要苦味成分为苦楝素,即川楝素和另一尚未完全确定的微量成分。还含有其他苦味成分:印楝波灵A、印楝波灵B、梣皮酮、葛杜宁、苦里酮、苦内酯、苦洛内酯,以及苦楝子三醇等。

在干皮中还有正卅烷、β-谷甾醇、葡萄糖和其他微量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