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苍术图片,了解苍术药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人们对中药药效的认知,人们开始人工栽培各类中药。但有一种中药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那就是苍术。苍术为菊科植物茅苍术或北苍术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摘去须根。生长于海拔50米至1,900米的地区,多生在灌丛、林下、野生山坡草地或岩缝隙中。分布在朝鲜、俄罗斯以及中国,国内主要分布于江苏、湖南、吉林、河南、山西、浙江、黑龙江、四川、甘肃、湖北、江西、安徽、陕西、辽宁、内蒙古、河北等地。下面小编带大家以下了解一下苍术图片。

苍术图片

苍术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l0,直径1~50px。表面灰棕色,有皱纹、横曲纹及残留须根,顶端具茎痕或残留茎基。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北苍术:呈疙瘩块状或结节状圆柱形,长4~225px,直径1~100px。表面黑棕色,除去外皮者黄棕色。质较疏松,断面散有黄棕色油室。香气较淡,味辛、苦。

苍术分为以下几种:

1.茅苍术(南苍术):

多年生草本,高30~70厘米。根状茎粗肥,结书状,节上有细须根,外表棕褐色,有香气,断面有红棕色油点。茎直立,圆柱形而有纵棱,上部不分枝或稍有分枝。叶互生,基部叶有柄或无柄,常在花期前脱落,中部叶椭圆状被外形,长约4厘米,宽1~1.5厘米,完整或3~7羽状浅裂,边缘有刺状锯齿,上面深绿,下面稍带白粉状,上部叶渐小,不裂,无炳。秋季开花,头状花序多单独顶生,基部具二层与花序等长的羽裂刺缘的苞状中,总苞片6~8层,有纤毛;两性花,花单性花多异株;花全为管状,白色;两性花冠毛羽状分枝,较花冠稍短;雌花具5孜线状退化雄蕊。瘦果圆筒形,被黄白色毛。

2.北苍术:

与茅苍术大致相同,其主要区别点为叶通常无柄,叶片较宽,卵形或窄卵形,一般羽状5深裂,茎上部叶3~5羽状浅裂或不裂;头状花序稍宽,总苞片多为5~6层,夏秋间开花。

3.关苍术:

本种与上述两种主要区别为:叶有长叶柄,上部叶3出,下部叶羽状3-5全裂,裂片长圆形,倒卵形或椭圆形,基部渐狭而下延,边缘有平伏或内弯的刚毛锯齿。花期8-9月,果期9-10月。

苍术用于治疗脾虚湿聚,水湿内停的痰饮、泄泻或外溢的水肿者:与茯苓、泽泻、猪苓等利水渗湿药同用。用于祛湿,治痹证湿胜:可与薏苡仁、独活等祛风湿药同用。用于治风寒表证挟湿:常于羌活、白芷、防风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