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是哪些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作为中药的北沙参,它的根部可以入药,它有什么别名,你知道多少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北沙参以及北沙参的作用与功效,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Glehnia littoralis F.Schmidt ex Miq.),以根入药,北沙参味甘甜,是临床常用的滋阴药,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主治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别名莱阳参、海沙参、银沙参、辽沙参、苏条参、条参、北条参。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毛,主根和侧根区分明显,主根圆柱形,细长,长30~40cm,直径0.5~1.5cm,肉质致密,外皮黄白色,须根细小,着生在主根上,少有侧生根。基生叶卵形或宽三角状卵形,三出式羽状分裂或23回羽状深裂,具长柄;茎上部叶卵形,边缘具有三角形圆锯齿。复伞形花序顶生,密被灰褐色绒毛;伞幅1014,不等长;小总苞片812,线状披针形;花梗约30;花小,白色。双悬果近球形,密被软毛,棱翅状。花期57月,果期68月。生于海边沙滩。北沙参分布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山东的蓬莱和河北的安国以及内蒙的牛家营子三个地方

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

多年生草本,高5-20cm。全株被白色柔毛。主根细长,圆柱菜,长达30cm,粗0.5-1.5cm,很少分枝。茎露于地上部分较短,地下部分伸长。基生叶质厚,有长柄;叶柄长5-15cm,基部宽鞘状,边缘膜质;叶片轮廓呈圆卵形至三角状卵形,三出式分裂或三出式二回羽状分裂,末回裂片倒卵形至卵圆形,长1-6cm,宽1-4cm,顶端圆至渐尖,基部楔形至截形,边缘有缺刻状锯齿,齿缘白以软骨质;叶柄和叶脉有细微硬毛;茎生叶形状与基生叶相似,叶柄基部渐膨大成鞘状。

复伞形花序顶生,密被灰褐色长柔毛,径3-6cm,花序梗长2-6cm;伞辐8-16,不等长,长1-3cm;无总苞片;小总苞片数片,线状披针形,边缘及背部必被柔毛;小伞形花序有花15-20;萼齿5,窄三角状披针形,疏生粗毛;花瓣白色;花柱基短圆锥状。又悬果圆球形椭圆形,长6-13mm,宽6-10mm,必被棕色长柔毛及绒毛,果棱有木栓质翅,分生果横剖面扁椭圆形,有5个棱角,合生面平坦,油管较多,连成一圈,胚乳腹面略凹陷。花期5-7月,果期6-8月。

珊瑚菜(《江淮杂记》),又名:滨防风。

多年生草本,高535厘米。主根细长圆柱形。茎大部埋在沙中,一部分露出地面。叶基出,互生;叶柄长,基部鞘状;叶片卵圆形,3出式分裂至2回羽状分裂,最后裂片圆卵形,先端圆或渐尖,基部截形,边缘刺刻,质厚。复伞形花序顶生,具租毛;伞梗1020条,长12厘米;无总苞,小总苞由数个线状披针形的小苞片组成;花白色,每1小伞形花序有花1520朵;花萼5齿裂,狭三角状披针形,疏生粗毛;花瓣5,卵状披针形;雄蕊5,与花瓣互生;子房下位,花柱基部扁圆锥形。果实近圆球形,具绒毛,果棱有翅。花期57月。果期68月。

药方选录

1.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沙参12克,玉竹、石斛、天花粉、党参各9克。每日1剂,水煎服。对症见口干舌燥,舌红少苦者有良效。

2.糖尿病:北沙参、生地各12克,石斛、麦冬、天花粉各9克。每日1剂,水煎服。适用于糖尿病,口干口渴明显者。如尿糖多者,加山药12克,黄芪9克;血糖高者,配玄参、苍术各9克,则疗效更好。

3.脾胃气阴两虚,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神疲乏力,口干少律:北沙参15克,淮山药15克,炒扁豆12克,莲子10克。水煎,水沸1小时后,取汤温服,每日1次。有一定疗效。

4.肺胃阴虚,见有咳嗽咯血,咽痛口渴:北沙参20克,鸡蛋12个,冰糖适量。加清水共煮,10多分钟后蛋熟去壳再煮,2030分钟后,取汤温服。亦治肺结核属肺阴不足者。

5.阴虚咳血: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鸭肉150克。一起煮汤,鸭肉熟后饮汤食肉。亦治肺结核咳血。

6.慢性迁延性肝炎:北沙参10克,当归10克,麦冬10克,枸杞子12克,生地12克,川楝子9克。每日1剂,水煎服。对肝肾阴虚,两胁作痛,口于舌燥者有较好疗效。

治阴虚火炎,咳嗽无痰,骨蒸劳热,肌皮枯燥,口苦烦渴等证:真北沙参、麦门冬、知母、川贝母、怀熟地、鳖甲,地骨皮各四两。或作丸,或作膏,每早服三钱,白汤下。(《卫生易简方》)

治一切阴虚火炎,似虚似实,逆气不降,消气不升,烦渴咳嗽,胀满不食:真北沙参五钱。水煎服。(《林仲先医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