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何首乌图片能知道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想必很多人第一次了解何首乌是在小学的一篇课文,作者的后花园了有着何首乌藤,还可以入药,又名野苗、交藤、交茎、夜合、地精、桃柳藤、赤葛、九真藤、芮草、蛇草、陈知白、马肝石、九真藤、疮帚等,是蓼科蓼族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有雌雄二种,性喜高温高湿,生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其块根入药,可安神、养血、活络,解毒、消痈;制首乌可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是常见贵细中药材,那么,通过观察何首乌图片能够发现什么呢?

何首乌图片

观察外形,喜阳,耐半阴,喜湿,畏涝,要求排水良好的土壤。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茎缠绕,多分枝,具纵棱,无毛,微粗糙,下部木质化。叶卵形或长卵形,长3-7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心形或近心形,两面粗糙,边缘全缘;叶柄长托叶鞘膜质,偏斜,无毛,花序圆锥状,顶生或腋生,长10-20厘米,分枝开展,具细纵棱,沿棱密被小突起;苞片三角状卵形,具小突起,顶端尖,每苞内具2-4花;花梗细弱,下部具关节,果时延长;花被5深裂,白色或淡绿色,花被片椭圆形,大小不相等。

何首乌有明显的补肝肾、益精血、强筋骨、乌发、安神、止汁等功效。用于血虚,头昏目眩,体倦乏力,萎黄;肝肾精血亏虚,眩晕耳鸣,腰漆酸软,须发早白;高血脂症。何首乌可入药,性微温,味苦、甘,入肝、肾。二经据《本草纲目》载:何首乌能“消瘰疬、消痈肿,疗头面风疮,治五痔,止心痛,益心气,黑须发,悦颜色。久用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亦治妇女产后及带下诸疾。

久服令人有子,治腹脏一切宿疾,冷气肠风”。好中医可用何首乌配制诸多良方,治愈诸多疾病。内服可治血虚、眩晕、耳鸣、失眠、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关节酸痛、梦遗滑精、、崩漏带下、久痢、高血脂、慢性肝炎、皮肤瘙痒。生何首乌可润肠通便、解毒、淋巴结核。

其次,用何首乌叶治病,疗效也很好。块根纺锤形或团块状,一般略弯曲。长5-15cm,直径4-10cm。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的纵沟和致密皱纹,并有横长皮孔及细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切断面淡黄棕色或淡红棕色,粉性,皮部有类圆形的异型维管束作环状排列,形成“云锦花纹”,中央木部较大,有的呈木心。气微,味微苦而甘涩。以体重、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