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功效与作用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苍术,很多外行一张嘴就很容易读错,因为第二个字并不念学术的术,而是与竹子的同音,那么苍术是什么呢,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部以上或仅上部茎叶不分裂,倒长卵形、倒卵状长椭圆形或长椭圆形,全部叶硬纸质,两面绿色,无毛,边缘或裂片边缘有针刺状缘毛或三角形刺齿或重刺齿,头状花序单生茎枝顶端,总苞钟状,接下来,你想知道苍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

苍术功效与作用

苍术因抗击非典走红,因当时几十倍的惊人涨幅让人记忆深刻,120元疯狂行情的结果是随后的掠夺式采挖,在随后是连续几年的低迷行情。随着市场的不断消化和生产的不断减少,在远离非典5年后的09年,市场行情开始进入正常上升阶段,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到社会库存在明显的减少,感觉到生产并没有因为价格上升而增多,反而在减少。可以考虑适时进行收储,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持续上升。

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满,寒湿白带,湿温病以及湿热下注、脚膝肿痛、痿软无力。治湿阻脾胃,而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舌苔白腻厚浊等症,常与厚朴、陈皮等配伍应用;治寒湿白带,可配白芷同用。如湿热白带,又可配知母、苦参、墓头回;湿热下注、脚膝肿痛、痿软无力,可配黄柏、牛膝、薏苡仁等同用;湿温病证可配石膏、知母等同用。用于风湿痹痛、肢体关节疼痛。与羌活、独活等同用。用于风寒表证。与羌活、细辛、防风等同用。用于夜盲、眼目昏涩。与猪肝或羊肝、石决明等配伍同用。

调整胃肠运动功能苍术煎剂、苍术醇提物在一定剂量范围内能明显缓解乙酰胆碱所致家兔离体小肠痉挛,而对肾上腺素所致小肠运动抑制,则有一定的对抗作用。苍术醇提物还能对抗乙酰胆碱、氯化钡所致大鼠离体胃平滑肌痉挛,而对正常大鼠胃平滑肌则有轻度兴奋作用。苍术丙酮提取物、β-桉叶醇及茅术醇对氨甲酷胆碱、Ca2+及电刺激所致大鼠在体小肠收缩加强,均有明显对抗作用。苍术丙酮提取物对小鼠炭末推进运动则有明显促进作用。对番泻叶煎剂所制“脾虚泄泻”模型大鼠的小肠推进运动亢进,苍术煎剂有明显对抗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