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酱草图片及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要讲的这味药材在我国食用历史中已经被采用了近2000年之久,可见它的功效是被大家极为认可的——败酱草,其为败酱草科植物黄花龙芽,白花败酱(苦斋),以根状茎和全草入药,根在春秋季节采挖,去掉茎叶洗净,晒干,全草夏秋采割,洗净晒干,本品药材来源较复杂,仅在民间应用,不见市售,所以,败酱草图片及作用是什么呢?

败酱草图片

败酱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含蛋白质、糖、食物纤维、钙、磷、锌、铜、铁、锰等矿物元素,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等。此外,还含有胆碱、酒石酸、苦味素等化学物质。宜食人群:营养丰富,一般人均可食用。忌食人群:脾胃虚寒者不宜吃,不能与蜂蜜共食。

败酱草的作用:能清热、凉血、解毒。对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急性细菌性痢疾、慢性支气管炎、口腔炎、胆囊炎以及急慢性盆腔炎等症都有一定的疗效。用它外敷,还可治刀伤、烧伤、蜂螯蛇蝎咬伤与疮疖肿痛等。除作药用外,嫩根和叶可食用。还可作家畜饲料。其茎叶柔嫩多汁,在青鲜时,绵羊、山羊喜食。据牧民反映,它于春季对小畜有抓膘作用。

据《中药志》说:今市售败酱草主要有两种:北方习惯使用菊科植物苣莳菜的带根全草;南方习惯使用十字花科植物菥蓂的带草全果;南方多数地区作败酱草用的菥蓂,亦为另一种药物,《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主治明目、目痛、泪出等病;败酱草主治暴热火疮、赤气、疥、瘙、疽、痔等病,二者效用不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