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徐长卿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假如你看过《仙剑》,你对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假如你精通中医,你对这个名字也不陌生;但是我想大多数人是通过前者认识的它——徐长卿;它是《仙剑奇侠传》里的蜀山派大弟子,也是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的多年生直立草本;这里要介绍的,喜欢生长于向阳山坡及草丛中的中药徐长卿,它的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的环境,但忌积水,耐热耐寒能力强,南北各地均可栽植;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中药徐长卿的功效和作用。

徐长卿的功效

徐长卿为萝藦科牛皮消属植物徐长卿的干燥根及根茎。秋季采挖,除去杂质,阴干。表面淡黄白色至淡棕黄色,或棕色;具微细的纵皱纹,并有纤细的须根。质脆,易折断,断面粉性,皮部类白色或黄白色,形成层环淡棕色,木部细小。气香,味微辛凉。

中药徐长卿用于风湿痹痛、腰痛、跌打损伤疼痛、脘腹痛、牙痛等各种痛症。徐长卿有较好的祛风止痛作用,广泛地用于风湿、寒凝、气滞、血瘀所致的各种痛症。也用于手术后疼痛及癌肿疼痛,有一定的止痛作用。可单味应用,或随证配伍有关的药物。亦可用湿疹、风疹块、顽癣等皮肤病。徐长卿有祛风止痒作用。可单用内服或煎汤外洗,亦可配伍苦参、地肤子、白鲜皮等清利湿热的药物。此外,徐长卿还能解蛇毒,治毒蛇咬伤。可与半边莲同用内服或外用。

此外,以徐长卿内服或外用,可治疗毒蛇咬伤、带状疱疹。配合金雀根制成100%注射液行肌肉注射,试治1例口、眼、生殖器三联征,获得一定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