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苷元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没有接触过中药药材的人来说,这就是一个大智慧,是一门很难一下子就学好的知识,里面的很多都不懂,更多的是连字都不认识,那么,牛蒡子苷元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中草药,别名:恶实、蝙蝠刺、大力子、鼠粘子、万把钩、老母猪耳朵,功用主治-牛蒡子的功效: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消肿解毒,治风热咳嗽,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风疹作痒,痈肿疮毒。

牛蒡子苷元

牛蒡子又名大力子、鼠粘子,为菊科植物牛蒡的果实,每年8~9月份果实成熟时,分批采集,晒干后,打出果实,除去杂质,再晒至全干即可入药。其性凉,味辛苦,入肺、胃经,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消肿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风热咳嗽、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风疹作痒、痈肿疮毒等症,为散风除热解毒之要药。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大鳍蓟的果实冒充正品牛蒡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牛蒡子水浸剂对多种致病菌有程度不同的抑制作用;其提取物有显著的降糖作用;所含的牛蒡苷有短暂地降低血压及轻度的利尿、泻下作用,而伪品大鳍蓟虽属同科植物,但果实不具有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正品牛蒡使用,宜细辨之。

用于麻疹不透。该品清泄透散,能疏散风热,透泄热毒而促使疹子透发,崐用治麻疹不透或透而复隐,常配薄荷、荆芥、蝉蜕、紫草等同用,如透疹汤。治疗面神经麻痹:以牛蒡纠偏汤为主,随证加味,每日2次,水煎服。治疗咽喉肿痛:牛蒡子、板蓝根、桔梗、薄荷、甘草。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