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蚤休和白蚤休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中药材都是名字类似的,也有一些是因为长相相似而名字类似,有一些是因为是同一植物的不同部位的药理作用不同而名字相似,那么,红蚤休和白蚤休的区别是什么呢, 清热解毒,平喘止咳,熄风定惊,治痈肿,疔疮,瘰疬,喉痹,慢性气管炎,小儿惊风抽搐,蛇虫咬伤。

红蚤休和白蚤休的区别

平喘、止咳作用豚鼠口服七叶一枝花煎剂有明显平喘作用(组胺喷雾法)。提取物(共五种)在1/2~1/5半数致死量时即有明显平喘作用,效果与1/2半数致死量的氨茶碱相似。提取物之一为皂甙,另三种Liebermsnn反应阳性。小鼠灌服煎剂有明显止咳作用(二氧化硫引咳法),但无祛痰作用(酚红法)。

醇提取物7.8毫克/毫升在体外有杀灭钩端螺旋体作用,同浓度水煎剂则无此作用。用鸡胚接种法证明水或醇提取物对甲型及亚洲甲型流感病毒都有抑制作用,稀释至1:1万至1:10万仍有效,小鼠用蚤休药液滴鼻,5小时后接种病毒,其死亡率比对照组略低。蚤休中含取质,其抗病毒作用与之有重要关系。

临床应用为治疗慢性气管炎将重楼根茎去皮,捣碎、磨粉压片。每次3克,每日2次,饭后服。10天为一疗程,共服三个疗程,每疗程间停药3天。治疗神经性皮炎将蚤休根茎研成细粉,以香油或热菜油调敷。糜烂湿润病变可以粉剂直接撒布。一般治疗2~8天即可止痒,皮损逐渐消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