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蝎副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蝎子在很多人听来是比较害怕的动物啊,当然排除养蝎子的人啊,但是蝎子却在中药方面起到了很大的用途啊,但是毕竟是有毒的,全蝎副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全蝎,中药名,为钳蝎科动物东亚钳蝎的干燥体,春末至秋初捕捉,除去泥沙,置沸水或沸盐水中,煮至全身僵硬,捞出,置通风处,阴干。

全蝎作用

全蝎,又名钳蝎、全虫、蝎子,茯背虫。在中国产地达十几个省份,有15余种,常用以入药的为东亚钳蝎。属蝎目的钳蝎科。东亚钳蝎数量最多,分布最广,遍布我国10余省,其中以山东、河北、河南、陕西、湖北、山西等省分布较多。山东省主产于沂蒙山区,又称“沂蒙全蝎”。沂源县钳蝎因产量高、质量好,经中国科学院检验“毒力为全国之首”而驰名。

钳蝎的药用精华主要在于蝎毒,蝎毒的研究日益为各国科学家重视,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蝎毒具有两大毒素,即神经毒素和细胞毒素,它在神经分子,分子免疫,分子进化,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欧美一些国家已把蝎毒制剂用于临床。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科研单位进行研究并计划生产。蝎毒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癌症、皮肤病、等多种疾病,以及对人类危害极大的各种病毒均有预防和抑制作用。可以预料蝎毒将会为人类医疗保健事业发挥巨大作用。

味辛,平;有毒。归肝经。功效为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主要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歪,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偏正头痛,疮疡,瘰疬。内服:煎汤,2-5克;研末入丸、散,每次0.5-1克;蝎尾用量为全蝎的1/3。外用:适量,研末掺、熬膏或油浸涂敷。主要注意该品有毒,用量不宜过大。孕妇慎用。血虚生风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