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素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是每个人一生中都要接触到的,那么药究竟是什么呢?药品都有各自发挥功能的有效成分,无论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西药,还是传统的中药,相比较成分单一的西药,中药的成分就比较复杂,因为每种中药的有效成分并不单一,而且还有很多是未知的,这需要人们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继续探索和研究!我们今天来谈谈芫花素,知道芫花素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吗?

芫花素

提到芫花素,我们就先来说说它的成分来源——芫花。芫花,别名:药鱼草、老鼠花、闹鱼花,瑞香科、瑞香属落叶灌木,芫花的花蕾药用,为治水肿和祛痰药。辛苦,温,有毒。归肺、脾、肾经。用醋炒芫花配合雄黄,研末内服,治虫积腹痛;以芫花研末,用猪油拌和,外涂治头癣。逐水,涤痰。治痰饮癖积,喘咳,水肿,胁痛,心腹症结胀满,食物中毒,疟母,痈肿。

芫花素,化学系统命名 5,4-二羟基-7-甲氧基黄酮,分子式C16H12O5。分子量284.26。1932年由中国药物学家曾广方首先从瑞香料植物芫花中分离得到。芫花素为淡黄色针状结晶,熔点293~296°C;其全乙酰化合物熔点200°C;全甲基化合物熔点156°C。芫花素易溶于甲醇、乙醇和丙酮,难溶于水、氯仿、苯和石油醚。

芫花素成分来源不局限于芫花花蕾,还有蔷薇科植物樱桃树皮、豆科植物光甘草地上部分等。那么芫花素有什么作用呢?芫花素可以抑制离体肠及子宫的运动。给犬静脉注射,可降低血压,使子宫收缩, 并增进呼吸。还能抑制离体蛙心。临床用于子宫催产、出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