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形容一个人老实就会用牛来说,川牛膝和现实中的牛有关系吗,它有什么样的疗效对人们有什么作用,本品为苋科植物川牛膝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烘或晒至半干,堆放回润,再炕干或晒干,川牛膝食疗作用,川牛膝味甘、微苦,性平,归肝、肾经,宣散降泄,具有活血通经,祛风除湿,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的功效,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川牛膝做法指导,血瘀经闭、痛经者,可与当归、川芎、红花等配伍。临床每与桑寄生、威灵仙、独幕剧活行装配伍,以祛风湿、通经络,止疼痛。热淋、血淋,尿血者,可与木通、滑石、瞿麦、蒲黄等配伍,以增强疗效。活血祛瘀,引血下行,补肝肾,通淋涩。用于腰膝酸痛。下肢拘挛、经闭、症瘕、肝阳眩晕。

功用主治,祛风,利湿,通经,活血。治风湿腰膝疼痛,脚痿筋挛,血淋,尿血,妇女经闭,症瘕。用于经闭症瘕,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主治血瘀经闭,痛经,难产,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蜀产者佳。善走十二经络,宽筋骨,补中绝续,益阴壮阳,除腰膝酸疼,最能通尿管涩痛,引诸药下走。近人多用此药以治血癥血瘕,绝无一效,亦未取其功用而一思之也。

其他作用,川牛膝苯、醋酸乙酯、醇提取物均有抗生育、抗受精卵着床作用,以苯提取物作用最强。川牛膝可延长血浆复钙时间,具有活血抗凝作用。川牛膝尚有止痛及轻度利尿作用。切片时忌水洗;晒后要放凉收藏。孕妇及月经过多者忌用。中气下陷,脾虚泄泻,下元不固,梦遗滑精,月经过多及孕妇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