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檵木图片它是一种怎样的植物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檵木这种植物可能见过之后也很少有人认得它,更别说它有如此难记的一个名字了,叶子椭圆形或卵圆形,花淡黄色,结蒴果,褐色,枝条和叶子可以提制栲胶,种子可以榨油,檵木通常为灌木,稀为小乔木,高达12米,径30厘米,小枝有锈色星状毛,产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印度北部也有分布,多生于山野及丘陵灌丛中,根、叶、花果均能入药,能解热止血、通经活络、收敛止血,清热解毒,止泻,见过檵木图片它是一种怎样的植物?

檵木图片

木材特性,木质细腻、坚硬、韧性好,适用做木工工具把:榔头把,斧头杆,锯鼻、刨壳等等,但因此木分雌雄异株,一般采用雌株材料做的工具更好些。灌木,有时为小乔木,多分枝,小枝有星毛。叶革质,卵形,长2-5厘米,宽1.5-2.5厘米,先端尖锐,基部钝,不等侧,上面略有粗毛或秃净,干后暗绿色,无光泽,下面被星毛,稍带灰白色,侧脉约5对,在上面明显,在下面突起,全缘。

通常用为薪柴,枝条柔韧也供捆柴、扎木排之用。花、叶、根、果、种子均可入药,有止血活血、消炎止痛之效,常用叶嚼烂敷刀伤。花、叶治烧烫伤。早春花白而繁,也可供观赏,出血证。本品涩可收敛,具有较好的收敛止血作用,可用于多种出血病证。如治鼻衄,可用其花煎服;治咯血,可用其根煎服;治外伤出血,可用其花、叶鲜品捣烂外敷。

本品既能止血生肌,又能清热解毒,可用治水火烫伤。以檵木叶烧灰存性,麻油调涂,或以鲜檵木叶捣烂,滤过加茶油,清疮后,将药液涂于疮面上,治疗烧伤有,泄泻、痢疾。本品苦涩,功能收敛止泻,主治泄泻、痢疾。可单本品水煎服或加糖水煎服,亦可配伍骨碎补、荆芥、青木香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