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木的功效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分心木就是我们平日里吃的核桃里边隔开核桃仁的那层薄薄的膜状木片。分心木,别名隔心木,为核桃种内隔膜。别名胡桃衣,胡桃夹,胡桃隔,核桃芯,落叶乔木,果实近球形,核果状,外果皮绿色。味苦涩,性平,无毒。分布于我国河北、河南、山西、山东、云南等地。以原生核桃的分心木入药,嫁接核桃因其分心木退化及接穗多为外地引进,不建议入药。

分心木

分心木的化学成分:分心木为胡桃科植物胡桃果核的干燥木质隔膜,功效固肾涩精,临床主要用于遗精滑泄、遗溺尿频、崩中、带下。目前对于该药材的研究文献较少,其化学成分的研究一直未见报道。初步研究表明,分心木中既有缩合鞣质,也有可水解鞣质,干酪素法测定其药材总鞣质含量可达3%~10%。但是干酪素法仅能测定总鞣质的含量,缺乏专属性。研究建立了RP—HPLC测定鞣质中鞣质的水解产物没食子酸的含量的方法,可用于药材质量控制。 胡桃始载于<开宝本草>,在我国主产于河北、山西、山东等地。专家对分心木中鞣质进行了定性分析,并建立了测定该药材中活性鞣质的方法,建立了该药材质量标准。

分心木是落叶乔木,高20-25m。树皮灰白色,幼时平滑,老时浅纵裂。小枝被短腺毛,具明显的叶痛和皮孔;冬芽被芽鳞;髓部白色,薄片状。奇数羽状复叶,互生,长40-50cm,小叶5-9枚,有时13枚,先端1片常较大,椭圆状卵形至长椭圆形,长6-15cm,宽3-6cm,先端钝圆或锐尖,基部偏斜,近于圆形,全缘,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背面淡绿色,有侧脉11-9对,脉腋内有一簇短柔毛。花单性,雌雄同株,与叶同时开放,雄葇荑花序腋生,下垂,长5-10cm,花小而密集,雄花有苞片1,长圆形,小苞片2,长卵形,花被片1-4,均被腺毛,雄蕊6-30;雌花序穗状,直立,生于幼枝顶端,通常有雌花1-3朵,总苞片3枚,长卵形,贴生于子房,花后随子房增大;花被4裂,裂片线形,高出总苞片;子房下位,2枚心皮组成,花柱短,柱头2裂,呈羽毛状,鲜红色。果实近球形,核果状,直径4-6cm,外果皮绿色,由总苞片及花被发育而成,表面有斑点,中果皮肉质,不规则开裂,内果皮骨质,表面凹凸不平,有2条纵棱,先端具短尖头,内果皮壁内具空隙而有皱折,隔膜较薄,内里无空隙。花期5-6月,果期9-10月。

临床应用:1.将硬壳、分心木(壳肉分隔胡桃肉的部分)和胡桃肉加水750毫升,文火煎60分钟,至药汤约剩300毫升。去除硬壳及分心木,将药液及果肉分成3份,一日3次,于饭前半小时各服一份,30天为一个疗程。用药后一周,查尿糖一次,一个月之后查一次血糖、血脂。如果血糖、血脂降到正常,可改用维持量,即取4枚胡桃敲碎煎汤,于午饭前半小时服用,可融合降糖药长期服用,不必间断。2.痰瘀交阻证: 主证:头痛昏胀,眩晕目胀,视觉障碍,步态不稳,呕吐痰涎,肢体麻木,或见瘫痪,言语蹇塞,或见失语,神识欠清,舌苔薄腻,舌质紫暗,舌下青筋暴露,脉弦细或弦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