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卿凌霄花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的植物的品行很值得人们去学习,所以有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品行,便给孩子取名为一些植物的名字,就像徐长卿和凌霄花,凌霄花属活血化瘀药,别名堕胎花、藤萝花、紫葳花,味辛、酸,性寒。归肝,心包经。功效:破瘀散寒、凉血去风,徐长卿生长于向阳山坡及草丛中。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的环境,但忌积水,耐热耐寒能力强,南北各地均可栽植。

徐长卿凌霄花

徐长卿用于风湿痹痛、腰痛、跌打损伤疼痛、脘腹痛、牙痛等各种痛症。徐长卿有较好的祛风止痛作用,广泛地用于风湿、寒凝、气滞、血瘀所致的各种痛症。也用于手术后疼痛及癌肿疼痛,有一定的止痛作用。可单味应用,或随证配伍有关的药物。用湿疹、风疹块、顽癣等皮肤病。徐长卿有祛风止痒作用。可单用内服或煎汤外洗,亦可配伍苦参、地肤子、白鲜皮等清利湿热的药物。此外,徐长卿还能解蛇毒,治毒蛇咬伤。可与半边莲同用内服或外用。

除观赏价值外,凌霄花还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具有行血去瘀、凉血祛风之功能,味辛酸,性微寒归肝、心包经、功能活血散瘀,凉血祛风。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癓瘕、产后乳肿、皮肤瘙痒、痤疮等病症。

凌霄花适应性较强,不择土,枝丫间生有气生根,以此攀缘于山石、墙面或树干向上生长,多植于墙根、树旁、竹篱边。每年农历五月至秋末,绿叶满墙〔架〕花枝伸展,一簇簇桔红色的喇叭花,缀于枝头,迎风飘舞,格外逗人喜爱。凌霄花寓意慈母之爱,经常与冬青、樱草放在一起,结成花束赠送给母亲,表达对母亲的热爱之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