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决明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应该了解或者听说过一些中药材,就比如说决明子,它可以有助于睡觉或者精神压力的缓解,但是大家有听说过生石决明么?这虽然跟决明子的名字类似,但是确实是两种不一样的东西,其为常用中药,在“名医别录”中列为上品,今市售品分为光底海决、毛底海决和大海决三种类型,接下来我们来好好研究一下生石决明的作用与功效怎么样?

生石决明

石决明,为鲍科动物杂色鲍、皱纹盘鲍、耳鲍、羊鲍等的贝壳。又名真珠母(《雷公炮炙论》),鳆鱼甲(《本草经集注》),九孔螺(《日华子本草》),千里光(《纲目》),真海决、海决明、关海决、鲍鱼壳、九孔石决明(《药材学》),鲍鱼皮(《山东中药手册》),金蛤蜊皮(《山东中草药》)。有平肝清热,明目去翳的功效。

石决明主含碳酸钙、胆素及壳角质和多种氨基酸;盘大鲍的贝壳含碳酸钙90%以上,有机质约3.67%,尚含少量镁、铁、硅酸盐、硫酸盐、磷酸盐、氯化物和极微量的碘;光底海决的角壳蛋白经盐酸分得16种氨基酸;大海决可食部分含灰分1.57%,套膜中钠等无机质的含量最高;而镉、铁、钙、镁于内脏中含量高。胶原蛋白含量为全鲍的20%。

石决明主要功效:畏光。用石决明、黄菊花、甘草各一钱,水煎,冷后服;痘后目翳。用石决明火煅过,研为末,加谷精草等分,共研细,可烤猪肝蘸吃;肝虚目翳(气虚、血虚、肝虚,眼睛充血,夜如鸡啄,生出浮翳);青盲、雀目。加水煎熟,乘热熏目,待转温后,食肝饮汁;小便淋症。用石决明去粗皮,研为末,水飞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