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的做法与它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又到了考察我们肚子里有多少墨水的时刻了,请问大家“淮山”是什么呢?一直以来觉得自己“知识渊博”,可没想到还是栽在了这里,淮山,别名: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鲜淮山是一种日常食物,可当作蔬菜食用,干淮山入中药用,性质平和,多食无妨,因此,淮山的做法与它的作用是什么呢?

淮山的做法

淮山为薯蓣科植物薯蓣 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磺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习称“光山药”。略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无臭,味淡、微酸,嚼之发粘。光山药呈圆柱形,两端平齐,表面光滑,白色或黄白色。

淮山的主要功效:补中益气: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之说;消渴生津;保健: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养颜;控制进食欲望。

淮山的做法:山药酒,配方:鲜山药350克、黄酒2000毫升、蜂蜜适量。制法: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再将黄酒600毫升倒人砂锅中煮沸,放入山药,煮沸后将余酒慢慢地添入;山药熟后取出,在酒汁中再加入蜂蜜,煮沸即成。特点:健脾益气、主治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或泄泻、小便频数等症。须注意:外感咳嗽忌服。

冰糖山药配方:山药0.75公斤、冰糖3/4碗、清水5-6碗。制法:将皮削去并切成方块,加进冰糖、清水先用大火煮滚,再改小火煮烂(约40分钟)即可供食。特点:山药软嫩香甜,并有健脾、除湿、益肺固肾,益精补气之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