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水红花子产地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得不说,我们的中药学博大精深;路边不起眼的野花野草,说不定就是一味武侠小说中主人公的救命稻草;不说别的,就拿路边随处可见的水红花子而言,就具有散血消症,消积止痛,利水消肿功能的功能;能够消瘀破积,健脾利湿;治胁腹症积,水臌,胃疼,食少腹胀,火眼,疮肿,瘰疬;水红花子生于田间、路旁、湿地,常生湿地上,亦见于村边;你知道水红花子产地在哪里吗?

水红花子产地

本品为蓼科植物红蓼的干燥成熟果实;别名水荭子、荭草实、河蓼子、川蓼子、水红子;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甘肃、山东、江苏。分布中国南北各省区,但海南尚未发现。朝鲜、日本、菲律宾、印度和苏联均有。

一年生草本,高1~3米。茎直立,中空,有节,多分枝,遍体密被粗长毛。叶大,互生,广卵形或卵形,先端渐尖,基部浑圆或稍为心形,全缘呈浅波状,叶柄长;托鞘膜质,被毛,顶端常扩大而成一广展或外反的小片。圆锥花序顶生,稍下垂,被柔毛;苞片鞘状,外面有长毛,内面无毛,广卵形;花白色或粉红色,花被5裂,椭圆形,无毛;雄蕊7~8枚,稍伸出花外;子房稍圆形扁平状,花柱2裂。瘦果扁平,略呈圆形,两面中部微凹,褐黑色,有光泽,包于宿存的花被内。花期4~6月,果期7~8月。

药材性状本品呈扁球形,直径2~3.5毫米,厚1~1.5毫米,棕黑色或有时红棕色,有光泽,两面微凹,顶端有短突尖,基部有浅棕色略突起的果梗痕,有时有残存的膜质花被;质硬。气微,味淡。以粒大、饱满、色棕黑者为佳。性状果实扁圆形,直径2~3.5mm,厚1~1.5mm。未成熟者黄棕色,成熟者黑棕色,有光泽,两面微凹,中部略有纵向隆起。顶端有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浅棕色略突起的果梗痕,有的有膜质花被残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