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炒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道椿树,大家一定先想到餐桌上美味的香椿芽,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名为“臭椿”的树,与香椿不同,臭椿不能食用,一般作为行道树,但其根茎的皮却可入药,也就是椿皮!椿皮,中药名,为苦木科植物臭椿的干燥根皮或干皮,在我国除黑龙江、吉林、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和海南外,各地均有分布,且全年均可剥取,晒干,或刮去粗皮晒干,其性寒,味苦、涩,椿皮又可做成炒椿皮,那你知道炒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吗?

炒椿皮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上认为椿皮是一种味是苦涩的,性寒的中草药,同时还有点小毒,在医学上可以用炒椿皮来做收涩药,炒椿皮的主要功效是可以除热,同时也可以燥湿还能止血,也可以用来杀虫。炒椿皮对于治疗一些久痢和久泻都是有好处的,如果肠风了有便血的情况也是可有使用的,同时男性如果有遗精也可以使用炒椿皮。

炒椿皮的使用方法如果是内服可以拿两到四经一的炒椿皮拿来煎汤,也可以做成药丸或散。如果果要外用也可以就可以拿来煎水洗,也可以拿椿皮来熬膏涂。我们在使用炒椿皮的时候是有一些用药忌宜的,如果是脾胃有虚寒的人是不能使用炒椿皮的,如果崩带属肾家真阴虚的人也是不适合使用。

另外药用椿皮可分为三种。炒椿皮是一种,先将麸皮撒入锅内,加热至烟起时,再将椿皮倒入,拌炒至两面焦黄色,取出,筛去麸皮,放凉。另一种是椿白皮,除去栓皮,清水浸泡,捞出,润透,及时切丝或切成方块,晒干。还有一种是生春皮,它是干燥树皮呈长片状,外表面红棕色裂片状,有顺纹及裂隙,内表面黄棕色,有细皱纹,其质坚硬,断面显着纤维性,稍有香气,味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