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白花败酱草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种生长于路边田野的花儿,遥遥望去像是蒲公英花丛,但它的枝茎却生的高大,这就是百花败酱草!白花败酱草是一种败酱科、败酱属类生物,一年生草本,高达1米,茎直立,全株初具倒生白色粗毛,后渐光滑,仅留少数于节处,上部少分枝,叶对生,几无柄,叶片狭椭圆形,两面均具粗毛,先端长尖或尖,边缘具粗锯齿,基部窄狭,下延并抱茎,花白色,花期5~6月,主要分布于吉林省、辽宁省、山西省、江苏省、安徽省,那你听说过白花败酱草吗?

白花败酱草

白花败酱草喜生于较湿润和稍阴的环境,较耐寒,通常生于海拔50--2000米山地的溪沟边、山坡疏林下、林缘、路边、灌丛及草丛中。对土壤要求不甚严格,但以肥沃的沙质壤土为佳。白花败酱全草入药。性味苦、寒、无毒;功效散瘀消肿,活血排脓,治肠痈有脓,血气心腹痛,目赤障膜弩肉及敷疮疖疥癣;主治阑尾炎、痢疾、肝炎、扁桃体炎、痈肿疮毒等症。

白花败酱草可与蒲公英同用。二药均为清热解毒药。蒲公英善于散结消肿,败酱草长于化瘀、消肿、排脓,二药配用,对毒热血瘀之腹痛、腹胀、腹部有硬块等证均可应用。白花败酱草亦可配金银花。二药都能清热解毒,但败酱草善疗内痈、祛瘀排脓,金银花善散风热、凉血解毒,二药合用,有清热解毒、祛瘀排脓之功,可用于痈脓证。

除作药用外,白花败酱草也是一种野菜,其嫩根和叶皆可食用,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白花败酱草作野菜食用时对预防疮疖和各类皮肤病颇有帮助。但因其性寒,所以脾胃虚寒或者腹疼腹泻者应该少吃或者不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