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这么常见能够入药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我们常说的中药是非常神奇的,因为中药里面入药的药材,大多是我们常见的东西,或者是种在地上的花草,或者是经常食用的水果蔬菜,或者是一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动物,总之千奇百怪!我们都听过一骑红尘妃子笑的典故,为了博妃子一笑,不远万里快马加鞭送来荔枝,荔枝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水果,甘甜可口汁液充足,荔枝核这么常见能够入药吗?

荔枝核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荔枝核是中药。为无患子科植物荔枝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采摘成熟果实,除去果皮和肉质假种皮,洗净,晒干。本品呈长圆形或卵圆形,略扁,长1.5~2.2cm,直径1~1.5cm。表面棕红色或紫棕色,平滑,有光泽,略有凹陷及细波纹,一端有类圆形黄棕色的种脐,直径约7mm。质硬。子叶2,棕黄色。气微,味微甘、苦、涩。

荔枝核主产于福建、广东、广西,为植物的干燥成熟种子入药。味甘、微苦,温。归肝、肾经。可以行气散结,祛寒止痛。用于寒疝腹痛,睾丸肿痛。但是无寒湿滞气者勿服生。

荔枝核配伍也有很多临床功效。荔枝配伍木香,可以治心腹胃脘久痛,屡触屡发。荔枝核煅存性,酒调服,治心痛及小肠气。此外,荔枝配伍其他药物,还可治疗肾大如斗和血气刺痛,没想到吧,我们吃过荔枝丢掉的荔枝核居然也是一种中药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