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楝子毒性需要特别注意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民间对一些中药材的过度崇拜也许会造成一些药物中毒的现象,就比如说我们今天要说的川楝子,川楝子的毒性的主要成分是川楝素,苦楝萜酮内酯等,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对肝脏有损害,会阻断神经肌肉接头的正常传递功能,还会造成急性循环衰竭和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亡,所以要严格控制用量,那你可知道,川楝子毒性为何这么大呢?川楝子毒性需要特别的注意。

川楝子毒性

川楝子为楝科落叶乔木川楝干燥成熟果实,是中药疏肝理气的代表性药物,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胃脘胀满、胁肋疼痛等不适症状。但是该药的安全性并非完全可靠,川楝子已成为中药引发肝损伤常见的药物之一。我国《药典》及中药学著作等均有记录,称川楝“有小毒”。川楝子杀虫功效不错,曾被用来治疗蛔虫等肠道寄生虫病,后发现有毒,尤其是肝脏毒性作用较大,现在已经很少用于驱虫治疗。而作为疏肝理气的主打药物依然广泛用于心腹疼痛等病症。

川楝子要适量服用,根据《药典》所明确要求,该药的汤剂每日口服剂量为3~10克,不宜长期服用,以免引起肝脏蓄积毒性。小儿慎用,肝、肾病患者禁用;川楝子忌用铁器煮、炒,因为该药所含鞣质可与铁生成鞣酸铁而降低药性。不少中成药中也含有川楝子,需要引起注意:疗程要短,剂量要适中。

需要注意的是,治疗肝炎更是一个误区,清代名医魏玉璜的著名方剂一贯煎,是用五六味养阴药,加入一两味不香燥伤阴的理气药组成的,《柳州医案》中的大部分医案都是如此。魏玉璜本人并没有为该方定出方名,是后人认为其医案处方一以贯之,因此定名为一贯煎。魏玉璜养胃阴、养肝阴的治疗大法对中医是一大贡献。由于是复方治疗,在许多降酶药中,加入一味川楝子,对于肝炎不重的病人,只不过是延缓了转氨酶的下降的过程,影响疗程;如果长期使用,还会加重肝脏损害,影响转氨酶和胆红素的下降。尤其对那些顽固的慢性乙型肝炎、重症肝炎和肝硬化病人,川楝子会加重肝脏的损害,决不可以随意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