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沙竹茹陈皮的异同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问你蚕沙竹茹陈皮是什么,大多数人对于陈皮有一定的了解,还有少数的人也听说过竹茹,但是知道蚕沙是什么的就占到少数了,蚕沙是蚕食桑后排泄出来的粪便,色墨绿,呈颗粒状,其大小随着龄期递进而增大,一龄时小如细沙,至五龄盛食期大如绿豆,蚕粪富含营养成分,是上等的肥料和猪、羊、鱼的理想饲料,究竟蚕沙竹茹陈皮有什么异同呢?

蚕沙竹茹陈皮

竹茹是中医药材,是禾本科植物青秆竹、大头典竹或淡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干。前者称“散竹茹”,后者称“齐竹茹”。性味 性微寒,味甘。 功能主治: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烦热呕吐、惊悸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陈皮有三大类作用 ,一是导胸中寒邪,二破滞气,三益脾胃。这三大作用中,主要作用是行脾胃之气。脾胃主运化水湿,故脾胃之气行则能去湿、健脾、化痰,故又可以说,陈皮温能养脾,辛能醒脾,苦能健脾。由于陈皮主行脾胃之气,脾胃地处中焦,中焦之气通行,使三焦之气也随之涌动。三焦为决渎之官,通行水液,与湿相伴;又为藏府之外府,上及心、肺,下及肝、肾。所以陈皮的作用可宽及所有藏府,遍及全身之湿。从肺而言,则辛散肺气,苦泄肺气,温化寒气,能治痰多咳喘,气壅食停。

蚕沙,据化验100斤干蚕沙沤腐熟后,含氮 13.5 5%,磷 8.3 7%,钾 ID.15%,钙 1.16%,可改良土壤,田里施下一两蚕屎,可黑一平方尺泥土。同时还含有铜、铁、锰、锌等微量元素,为植物生长提供必需的营养成分。除此之外,蚕粪发酵后,还含有各类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赤霉素、生长素、糖类、核酸、抗生素等,其中有不少生理活性物质,他们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有调控作用、对作物病害有防治作用。蚕粪便中的氨、铵盐、抗生素,可使一些虫类避而远之,减少在作物上产卵,抑制虫卵的成长,从而减少虫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