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治疗扁平疣有用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牛蒡子,一种中药,对一些疾病具有显著疗效,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不太多,今天我们一起来全面的了解一下它,它的别称为恶实、鼠粘子、黍粘子、大力子、毛然然子、黑风子、毛锥子,分布于东北、西北、中南、西南及台湾的台南、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广西等地,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耐热性颇强,生于山坡、山谷、林缘、林中、灌木丛中、河边潮湿地、村庄路旁或荒地,海拔750-3500米,牛蒡子治疗扁平疣有用吗?

牛蒡子治疗扁平疣

瘦果长倒卵形,两端平截,略扁微弯,长5-7mm,直径2-3mm。表面灰褐色或淡灰褐色,具多数细小黑斑,并有明显的纵棱线。先端较宽,有一圆环,中心有点状凸起的花柱残迹;基部狭窄,有圆形果柄痕。质硬,折断后可见子叶两片,淡黄白色,富汕性。果实无臭,种子气特异,味苦微辛,稍久有麻舌感。以粒大、饱满、色灰褐者为佳。

牛蒡子主治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透疹;宣肺利咽散肿。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肺热咳嗽、咯痰不畅;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麻疹初期,疹出不畅及风疹瘙痒;疮疡肿毒及痄腮等。生用可润肠通便,热毒咽喉红肿疼痛,兼有热结便秘尤宜。用于热毒疮肿尚未溃者,常与地丁,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配伍。牛蒡子煎剂对肺炎双球菌有显著抗菌作用。水浸剂对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牛蒡子有解热、利尿、降低血糖、抗肿瘤作用。牛蒡子苷有抗肾病变作用,对实验性肾病大鼠可抑制尿蛋白排泄增加,并能改善血清生化指标。

扁平疣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多侵犯青少年,以面部、手背为主要发病部位,影响患者的美观,其发病原因是感染了人类乳头瘤病毒。牛蒡子辛苦寒,归肺胃经,功能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剂咽。近几年来重用牛蒡子治疗扁平疣取得很好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