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龙骨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到煅龙骨,一定会有很多人问什么是煅龙骨?煅龙骨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煅龙骨应该怎么使用才能发挥煅龙骨的作用与功效,但是为了我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些常见中药材的鉴别方法,常见形态,常用功效以及临床应用,以便在将来的生活中更加方便;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而取刷净的龙骨,在无烟的炉火上或坩埚内煅红透,取出,放凉,碾碎即为煅龙骨。

煅龙骨的作用与功效

煅龙骨主要成分有主要为碳酸钙、磷酸钙,尚含铁、钾、钠、氯、硫酸根等。具有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的作用。用治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

功能主治

【性味归经】:甘涩,平。①《本经》:“味甘,平。”②《别录》:“微寒,无毒。”③《药性论》:“有小毒。”④《本草正》:“甘,平,性涩。”⑤《医学衷中参西录》:“味淡微辛,性平。”

入心、肝、肾、大肠经。①《纲目》:“入手足少阴、厥阴经。”②《本草经疏》:“入足厥阴、少阳、少阴,兼入手少阴、阳明经。”

【功效】:安神镇惊。.《医学衷中参西录》:龙骨,质最粘涩,具有翕收之力,故能收敛元气,镇安精神,固涩滑脱。凡心中怔忡、多汗淋漓、吐血衄血、二便下血、遗精白浊、大便滑泄、小便不禁、女子崩带,皆能治之。其性尤善利痰,治肺中痰饮咳嗽,咳逆上气。其味微辛,收敛之中仍有开通之力,故《本经》谓其主泻痢脓血,女子漏下,而又主症瘕坚结也。徐(大椿)氏议论极精微,所谓敛正气而不敛邪气,外感未尽亦可用之者,若仲景之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诸方是也,愚于伤寒、温病,热实脉虚,心中怔忡,精神骚扰者,恒龙骨与萸肉、生石膏并用。龙骨既能入气海以固元气,更能入肝经以防其疏泄元气,且能入肝敛戢肝木,愚于忽然中风、肢体不遂之证,其脉甚弦硬者,知系肝火肝风内动,恒用龙骨同牡蛎加于所服药中以敛戢之,至脉象柔和,其病自愈。愚用龙骨约皆生用,惟治女子血崩,或将漏产,至极危时,恒用煅者,取其涩力稍胜,以收一时功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