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想不到现在的一些树皮运用非常的广泛,可以用于中药的材料,常常大家会以为它只是起到了观赏作用,其中有一种树皮类的中药叫苦楝皮,而苦楝皮就是一种常见树皮类的中草药,其药效非常多,在多个范围都有用到苦楝皮这种成份,因为其味有多重苦涩之味,所以命名为苦楝皮;那么到底苦楝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接下来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苦楝皮的功效

苦楝皮所带来的功效是清热,燥湿,杀虫。治蛔虫,蛲虫,风疹,疥癣。苦楝皮可用于治疗风疹、疥癣、湿疮、头癣等,苦楝皮还可用于治疗蛔虫,蛲虫、蛲虫病、阴道滴虫病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肝肾功能障碍者、孕妇及脾胃虚寒者均慎用苦楝皮。苦楝皮有一定的毒副反应,服药中毒后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吐吐、腹痛等症状。严重中毒,可出现内脏出血、中毒性肝炎、精神失常、呼吸中枢麻痹,甚至休克、昏迷死亡。

高浓度的苦楝皮药液在体外对鼠蛲虫也有麻痹作用。苦楝子的酒精浸液,对若干常见的致病性真菌在体外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热水提取物也有抗真菌作用;但水浸剂特别是煎剂,效力较醇浸剂弱。因此,苦楝子治疗头癣等真菌感染时,用酒精制剂可望提高疗效。苦楝素能兴奋兔在位及离体肠肌,使张力和收缩力增加,故用以驱虫时,不需另加泻药,对血象、血压,呼吸、子宫等均无明显影响。

苦楝皮与其他中药配伍所带来的功效,治小儿虫痛不可忍者:苦楝根白皮二两,白芜荑半两。为末,每服一钱,水一小盏,煎取半盏,放冷,待发时服,量大小加减,无时。杀蛲虫:楝根皮二钱,苦参二钱,蛇床子一钱,皂角五分。共为末,以蜜炼成丸,如枣大,纳入肛门或阴道内。治瘘疮:楝树白皮、鼠肉、当归各二两,薤白三两,生地黄五两,腊月猪脂三升。煎膏成,敷之孔上,令生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