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淮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时常所见之物并不一定是我们最熟悉的事物,相反的会让我们被大众的说法牵着鼻子走,只知片面,不知内涵,淮山药指的是目前中山牛头山,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淮山作为高营养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尿囊素、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那么淮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淮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益胃、助消化。生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山药有健脾益胃、促进消化的作用,临床上常用山药来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脾胃不好的人,其实完全可买些新鲜的山药食用,做到药食兼施。

滋肾益精。生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益肺止咳。生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降低血糖。生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延年益寿。生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抗肝昏迷。近年研究发现生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舒缓情绪、调节睡眠。山药的药性温和缓慢,不似人参那样强烈,在调节脾功能的同时兼具舒缓情绪、调节睡眠的效果。因此民间才有“常吃山药,脾气不酸”的说法。补虚。名医张仲景非常善于使用山药补虚,他在《金匮要略》中说,山药可以用来治疗气血两虚以及胃痛、痹症、闭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对于身体虚弱的男人来说,山药可补益强身、延年益寿。新鲜的山药里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常食之有益志安神、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