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炭读音以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棕榈炭都有详细记载;在记载棕榈炭的图片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先认识棕榈炭的形才能对棕榈炭的药性进一步更好的掌握,区分棕榈炭要先从棕榈炭的形状着手,用棕榈炭图片来认识棕榈炭了解棕榈炭图片是快速掌握棕榈炭读音以及作用的方法:Zonglutan。

棕榈炭读音

其他名称: 棕榈皮 棕榈木皮 棕皮

主要成分:含鞣质、 纤维素。

性状:叶柄呈长条板状,一端较窄而厚,另一端较宽而薄,大小不等。表面红 棕色,粗糙,有纵直皱纹;一面有明显的凸出纤维,纤维两侧着生多数棕色茸毛。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无臭,味淡。

功能主治:用于 吐血、衄血、便血、 崩漏等证。收敛止血:主治咯血、吐血、 衄血、便血、崩漏、 月经过多等证而无瘀滞者。

用法及用量:研末。5-15克,煎服,一日三次。

临床应用

1.棕灰散(《圣济总录》)治妊娠胎动,下血不止,脐腹疼痛:棕榈皮(烧灰)、原 蚕沙各30g,阿胶1g。为散,每服6g,温酒调下不拘时候。方中棕榈炭收敛止血, 止痛,为君药。

2.棕榈散(《太平圣惠方》)治妇人崩中,下血数升,气欲绝:棕榈(烧灰)90g, 紫参30g,麝香(细研)3g, 伏龙肝(细研)60g。上药捣细罗为散,入麝香研令匀,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6g。方中棕榈炭收敛止血,为君药。

3.棕毛散(《普济本事方》)治赤 白带 下,崩漏,胎气久冷,脐腹疼痛:棕毛(烧存性)、 蒲黄(炒)各等分。每服9g,好酒下,空心食前服,日进2服。方中棕榈炭收敛止血,止痛,为君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