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片姜黄的简单描述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食品展现在大家面前,但这些东西却没有以前给人的安全感,看病的次数也多了,所以有必要多了解更多中药材,下面简述片姜黄,该品为姜科植物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 H. Chen et C. Ling 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洗净,除去须根,趁鲜纵切厚片,晒干,功能:破血行气,通经止痛。

片姜黄

片姜黄呈长圆形或不规则的片状,大小不一,长3~6cm,宽l~3cm,厚0.1~0.4cm.外皮灰黄色,粗糙皱缩,有时可见环节及须根痕.切面黄白色至棕黄色,有一圈环纹及多数筋脉小点.质脆而坚实。断面灰白色至棕黄色,略粉质。气香特异,味微苦而辛凉。

别名:片子姜黄

性味:辛、苦,温。归经:归肝经、脾经。

主治:用于血滞经闭,行经腹痛,胸胁剌痛,风湿痹痛,肩臂疼痛,跌扑损伤。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资源分布:分布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药材基源:本品为姜科植物温郁金CurcumawenyujinY.H.ChenetC.Ling的干燥根茎。采收储藏: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洗净,除去须根,趁鲜纵切厚片,晒干。置阴凉干燥处,防蛀。

功效特点:本品辛温相合,能外散风寒,内行气血;苦温相合,能外胜寒湿,内破瘀血。故有破血行气、通络止痛、祛风疗痹之效,凡气滞血瘀而致的胸胁脘腹疼痛、肢体串痛、时痛时止、经闭腹痛以及跌打损伤瘀肿、产后恶露不尽、少腹刺痛等,均可应用,关节不利、肩臂酸痛尤为常用。惟因活血行气之力较强,虚证应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