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桑耳的功效以及选方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耳,是不是听上去有点陌生,其实就是银耳之类的,经常会用来煲汤,桑耳只不过是中药名,为银耳科银耳属和木耳科木耳属可食用真菌的子实体,银耳分布于西南及陕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等地;金耳分布于黑龙江、吉林、山西、江西、福建、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木耳分布于全国各地,各地还有人工栽培;毛木耳分布于全国大部分省区,各地有人工栽培;皱木耳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那么桑耳的功效是什么,有哪些选方?

桑耳

桑耳具有凉血止血,活血散结之功效。常用于衄血,尿血,便血,痔血,崩漏,喉痹,症瘕积聚。

桑耳的选方:

①治留饮宿食:桑耳二两,巴豆一两(去皮)。五升米下蒸过,和枣膏捣丸,麻子大。每服一、二丸,取利止。(《范汪方》)

②治心下急痛:桑耳烧存性,热酒服二钱。(《濒湖集简方》)

③治少小鼻衄,小劳辄出:桑耳熬焦捣末,每发时,以杏仁大塞鼻中。(《肘后方》)

④治遗尿且涩:桑耳为末,每酒下方寸匕,日三服。(《圣济总录》)

⑤治五痔:桑耳二两。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粥饮调下二钱。(《圣惠方》)

⑥治崩中、带下:桑耳烧令黑,为末,酒服方寸匕,日二服。(《千金方》)

⑦治血崩:桑耳(煅存性,研细)。香附(童便炒黑,研细)。每用桑耳灰二分,香附末三分,泼醋汤空心调服。(《本草经疏》)

⑧治咽喉痹痛:五月收桑上木耳,白如鱼鳞者,临时捣碎,绵包弹子大,蜜汤浸含之。(《便民图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