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槐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槐花的颜值爆棚,是一种特别养眼的植物,令人心情愉悦,人们利用槐花来美化环境,槐花好比一副立体浓缩的风景画,可是槐花不仅有较高观赏价值,其药用价值也非常显著;槐花指豆科植物槐的花及花蕾,夏季花开放或花蕾形成时采收,及时干燥,除去枝、梗及杂质,前者习称“槐花”,后者习称“槐米”;夏花开放时采收,称为“槐花”;能耐烟尘,深根性,萌芽力不强,生长中速,寿命很长;那么干槐花的功效与作用又是什么呢?

干槐花的功效

食用价值

食用的槐花,多指洋槐,不入中药。

槐花(洋槐)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槐花(又名槐花麦饭),中国不少地区都有这一习惯,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料,拌匀后放入笼屉中蒸熟即可。此外,在制作粥、汤时也可加入槐花。

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入血敛降,体轻微散;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主治肠风便血,痔血,血痢,尿血,血淋,崩漏,吐血,衄血,肝火头痛,目赤肿痛,喉痹,失音,痈疽疮疡。而从西医的角度看,槐花含芦丁、槲皮素、鞣质、槐花二醇、维生素A等物质(具体可参见下面的含量表)。芦丁能改善毛细血管的功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防止因毛细血管脆性过大,渗透性过高引起的出血、高血压、糖尿病,服之可预防出血。

使用用法

1、凉血止血宜炒用,清肝泻火宜生用。

2、槐花主要用于便血、尿血、痔血,还可配合仙鹤草、白茅根治疗咯血、衄血等。

3、可以之煎水代茶饮,亦可与夏枯草、菊花、黄芩等同用,以增清肝泻火明目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