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荆芥穗到底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周末,医院倒休,领着大姨家的孩子、还有其他亲戚家的孩子们,来到了乡下去放牛,走到田野中,感到了这里空气的芬香和天空的晴朗,难怪现在人们都往农村跑,春天,看到了很多的花草,突然我留驻,问他们知道这个是什么吗,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狗尾巴草,野草等等,我告诉他们,这是荆芥穗,来,我给你们讲讲吧。

荆芥穗

荆芥一药,生用有祛风解表的功效,炒炭则用于止血,配防风、羌活,治风寒表症;配银花、连翘、薄荷,治风热表症;配生石膏,治风热头痛;配牛蒡子、桔梗、生甘草,治咽喉肿痛;配槐花炭,治便血;配白茅根,治鼻衄,荆芥与紫苏均能发汗解表,但紫苏散寒力强,偏入气分,又能理气宽中;而荆芥祛风力胜,偏入血分,炒炭又能止血,故在理气方中常用紫苏,而在理血剂当中多用荆芥。
荆芥主治:解表散风,透疹,消疮,止血,用于感冒,麻疹透发不畅,便血、崩漏、鼻衄,发表,祛风,理血;炒炭止血,治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中风口噤,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痈肿,疮疥,瘰疬,荆芥穗效用相同,惟发散之力较强。
荆芥有发汗解表作用,且有祛风功效,主要治疗感冒风寒,发热恶寒、无汗、头痛、身痛等症,常与防风相需为用,但也可配辛凉解表药或清热解毒药治疗感冒风热、发热恶寒、目赤咽痛等症,如薄荷、菊花、桑叶、银花等,荆芥有辛散作用能助麻疹透发,常与薄荷、蝉衣、牛蒡子等配合应用,荆芥又常用于疮疡初起有表症者,可配伍防风、银花、连翘、赤芍等同用,既退寒热,又消痈肿,荆芥炒炭应用,有入血分而止血的作用,可用于便血、崩漏等症,在临床上常配合其它止血药同用。
荆芥一药,生用有祛风解表的功效,炒炭则用于止血,配防风、羌活,治风寒表症;配银花、连翘、薄荷,治风热表症;配生石膏,治风热头痛;配牛蒡子、桔梗、生甘草,治咽喉肿痛;配槐花炭,治便血;配白茅根,治鼻衄,荆芥与紫苏均能发汗解表,但紫苏散寒力强,偏入气分,又能理气宽中;而荆芥祛风力胜,偏入血分,炒炭又能止血,故在理气方中常用苏,而在理血剂当中多用荆芥,这下大家是不是更清楚了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