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耳草的功效及其作用特点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掌握地耳草的功效,了解地耳草的植物形态,了解其基本信息以及其药材鉴别,以及其化学成分,了解其选方,以及其文献论述,以及其临床应用,掌握其同性草药鉴别。地耳草为藤黄科植物地耳草Hypericum japonicum Thunb.的全草。夏秋季采收。晒干。生用。别名:田基黄、香草、雀舌草,药性类别:暂未分类;性味与归经:味苦、平。归肝、胆经。功能与主治: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用于黄疸热淋,恶疮,肿毒,毒蛇咬伤。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30g(鲜品加倍),或捣汁;外用捣敷或煎水洗。外用适量。置干燥处。

地耳草的功效

了解其药物鉴别,干燥全草,茎略呈四棱柱状,光滑,粗约1.5毫米,外表淡黄棕色或暗红棕色,节间长约1~2厘米,易折断。叶片黄褐色或灰青色,皱缩,纸质,易碎,以放大镜观之,有细小透明油点。花序多折断而不完整, 花萼花瓣干缩,黄棕色,或脱落,雄蕊仅存花丝,子房甚小,易脱落。蒴果红棕色,长卵形,多裂成3瓣,顶端喙尖;种子细小,多数;不成熟的 果实,尚残存破碎的花萼、花瓣及少数花蕊。

掌握其选方,① 治传染性肝炎(有黄疸和无黄疸型均可):地耳草二至三两,水煎服,每天一剂。(《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② 治痧症 吐泻:地耳草一钱,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③ 治痢疾:地耳草五钱,水煎, 红痢加白糖,白痢加红糖一两调服。(《江西民间草药》)

④ 治小儿惊风,疳积泻:地耳草一两,水煎服。疳积泻加鸡肝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⑤ 治喉蛾:鲜地耳草七钱至一两,捣烂,同凉开水擂出汁服。或 干草五钱,水煎服。(《江西民间草药》)

⑥ 治疹后牙疳:地耳草五至六钱,捣取汁,和人乳搽患处。(《湖南药物志》)

⑦ 治湿疹:地耳草适量,煎水洗。(《江西民间草药》)

⑧ 治疱疖肿毒:地耳草煎水洗。(《湖南药物志》)

⑨ 治跌打损伤:地耳草五至八钱,酌加黄酒或酒、水各半,炖一小时,温服,日二次。(《福建民间草药》)

⑩ 治毒蛇咬伤:地耳草五钱, 天胡荽一两, 青木香五钱。水、酒煎服。(《江西民间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