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图片是怎样的乌药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药听其名便知这是一味药了,这种药其实是一种数木的根茎炮制而成,乌药图片其实跟人参什么的很像,乌药,中药名,为樟科植物乌药的干燥块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细根,洗净,趁鲜切片,晒干,或直接晒干;本品多呈纺锤状,略弯曲,有的中部收缩成连珠状,长6~15cm,直径1~3cm,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皱纹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硬,切片厚0.2~2mm,切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可见午轮环纹,中心颜色较深,气香,味微苦、辛,有清凉感。

乌药图片

乌药始载于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乌药树生似茶,高丈余,一叶三丫,叶青阴白,根状似芍药及乌樟根,色黑褐,作车毂纹,横生,八月采根,直者不用。”这是第一次对乌药的产地、性状、采收及确切的药用部位作了描述,以后诸多历代本草中均有记载。苏颂《本草图经》曰:“乌药根二种,岭南者黑褐色而坚硬,天台者白而虚软,并八月采根,以作车毂纹,形如连珠状者佳,或云:天台出者,香白可爱,而不及海南者力大”。

乌药来源单一,均为野生。现在中国乌药的各主产区以浙江省产量最大,浙江天台地区产乌药素以道地药材著称,但由于经济和地区差异,现在天台地区已不大量采收、加工和收购乌药,而是集中在浙江省西部地区,原料来源以赣、皖、湘、闽等地。八十年代以来衢州、金华二地的乌药年产量为全国最高,并销向全国各地。

用于寒凝气滞,胸腹胀痛,气逆喘急,膀胱虚冷,遗尿尿频,疝气疼痛,经寒腹痛。行气止痛,温肾散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