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麦芽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麦是我们南方人的主食,每餐都吃的白米饭就是麦子,但是,你知道吗,小麦的作用可不光是用来吃的,还可以用来入药,生麦芽的药用价值还是很高的,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生麦芽:健脾和胃,疏肝行气,用于脾虚食少,乳汁郁积。

生麦芽

麦芽是临床上常用之品,为禾本科植物,大麦成熟果实发芽干燥而得。本人在药房工作当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中医医生认为生麦芽有催乳的作用,炒麦芽有回乳的作用,而一部分则认为生、炒麦芽都有回乳和催乳的作用,关键在于量的大小。

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生麦芽含有麦角胺类化合物,能够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从而用于回乳,炒后可破坏麦角胺类化合物,回乳作用减弱。临床上有因服用脉安冲剂(生麦芽、生山楂组成)致哺乳期妇女断乳之说,可见单味生麦芽有回乳作用。然而药理学对生、炒麦芽的研究有片面性,例如单用生或炒麦芽用于催乳尚未研究。

临床上缺乳的病因病机为:气血虚弱,影响乳汁生成;肝郁气滞,乳汁运行不畅,乳窍不通。前者宜用补益气血的药物,辅以通乳之药,酌加生或炒麦芽。因见肝之病,当知传脾,当先实脾,肝气郁结势必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脾失健运而缺乳。所以用生或炒麦芽使脾胃功能恢复正常,肝气条达,气血充盈,乳汁自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