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植物的果仁都是有各种作用的,不同的植物的果仁的形状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个头比较大,而有的个头就比较小,而其作用也是不一样的,就如郁李仁,它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郁李、欧李、榆叶梅、长梗扁桃等的种仁,其性平,味苦、甘,有润肺滑肠,下气利水的功效,能治疗大肠气滞,燥涩不通,小便不利,大腹水肿,四肢浮肿,脚气等症状。

郁李仁的功效与作用

郁李仁所含郁李仁甙对实验动物有强烈泻下作用。其泻下作用机制类似番泻甙,均属大肠性泻剂。但亦有实验证明,郁李仁水提取物及其脂肪油给小鼠灌胃有极显著的促进小肠运动作用,郁李仁种子的50%水煎剂能明显缩短燥结型便秘模型小鼠排便时间,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研究表明: 郁李仁有显著的促进小肠蠕动的作用.郁李糖甙对实验动物有强烈泻下作用, 亦有镇静及利尿作用。郁李糖甙与番泻叶甙同是大肠性泻剂, 但前者副作用较后者小。欧李对小肠运动的作用以直接水提物作用显著, 脂肪油次之, 而醇提物及醚提、醇提过的水提液都无明显作用。

郁李仁、火麻仁都能润肠通便,但火麻仁滋养润燥,作用缓和,适用于病后体虚及胎前产后的肠燥便秘;郁李仁则滑肠通便作用较强,且能利尿。服郁李仁后,在大便解下前可能有腹部隐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