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生活中我们运用的药材还是有很多的,就比如以前会拿艾草煮水然后洗澡,可以去风气,但是,其实不一定是草的叶子有用的,种子也是很有作用的,那么,茺蔚子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茺蔚子,也是益母草子,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有深色斑点,一端稍宽,平截状,另一端渐窄而钝尖,无臭,味苦,由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成熟果实风干后而成。

茺蔚子的功效与作用

服食大量的茺蔚子后可发生中毒。据25例报告,一般服食20-30g后即可于4-10小时发病;但亦有人在10天内连续服至500g而始发病的。临床中毒症状为突然全身无力,下肢不能活动呈瘫痪状态,但神志、言语清楚,苔脉多正常。经中西医综合治疗均获恢复,无1例死亡。

药理作用为降压作用茺蔚子水浸出液或醇-水浸出液对麻醉动静脉注射有轻微降压作用。毒性人一次口服茺蔚子30g以上,可于4-6h后出现中毒反应,症状为全射无力,下肢不能活动,全身酸麻疼痛,重者汗多呈虚脱状态。

主治:月经不调;痛经;闭经;产后瘀滞腹痛;肝热头痛;头晕;目赤肿痛;目生翳障。用药禁忌为肝血不足,瞳子散大及孕妇忌服。《经效产宝》:忌铁器。李杲:瞳子散大者禁用。《本草经疏》:血崩禁用。瞳子散大禁用,惟热血欲贯瞳人者,与凉血药同用则不忌。《本草从新》:非血滞、血热者勿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