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蛤壳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贝壳可供观赏,也可作为药材使用,不同药材功效不同,不同贝壳功效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下面简述海蛤壳及海蛤壳的功效与作用,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异名为海蛤(《本经》),蛤壳(《本草原始》),贝壳呈类圆形,外表面黄白色,壳顶歪向一方,有排列紧密的同心环纹,沿此纹或有数条灰蓝色轮纹,腹缘细齿状。

海蛤壳的功效与作用

壳内面乳白或青白色,光滑无纹。体轻,质坚硬略脆,断面层纹不明显。气稍腥,味淡。以光滑、洁净者为佳。主产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现用药材海蛤壳,除上述一种外,尚有同科动物文蛤的贝壳,亦同等使用。

【性味归经】咸,寒。入肺、肾经。

【功效】清肺化痰,软坚散结,清热利湿,利水消肿。

【功效作用】

1.清肺化痰:①用于痰火咳嗽或痰结胸满等证,可与昆布、海藻、瓦楞子、诃子、五倍子等同用。②用于痰热积结胸痛,可与瓜蒌仁等份,研末为丸,冲服。

2.软坚散结:用于瘿瘤瘰疬,同昆布、海藻。

3.利水消肿:①用于湿热水气浮肿、小便不利,可与木通、滑石、猪苓、冬葵子、泽泻、桑白皮、灯心等同用。②用于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者,可与防己、葶苈子、郁李仁、陈皮、赤茯苓水煎服。

4.制酸止痛:可用于胃炎吐酸、烧灼疼痛,可与蒲公英、川芎、党参、黄连、吴茱萸、瓦楞子等同用。

【鉴别应用】海蛤壳与海浮石,两药性味功效相近,可用于痰热喘嗽之证。但海蛤壳清降痰热之中,尚能利气机,对于热邪痰结气闭之咳嗽、胸痛者多用之;海浮石重在化黏痰积块,痰黏成块不易咳出者多用。二者同中有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