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瓜蒌壳功效与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方的天气真的是不敢恭维,不好,雾霾严重,春节前夕还好些,不过最近医院的病人也是陆续不断,都是咳嗽咽喉不舒服,也是难为了这些老人和孩子跟着一起受罪,作为一名医生的我,今天特意给大家推荐用瓜蒌壳熬水,可以有效的帮助大家抑制住咳嗽等病情的诱发。

瓜蒌壳

瓜蒌即栝楼,根(中药名天花粉),果(中药名括楼实),果皮(中药名括楼皮)、种子(中药名括楼仁),都供药用,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作用,种子含脂花肪油;果实含三萜皂苷、有机酸、树脂、糖类、色素;根含蛋白质、皂苷、酸类。
功效与作用
药用价值
果实入药称全栝楼、栝楼皮,种子入药称栝楼仁,块根入药称天花粉,果实含皂甙、有机酸、脂肪油等。味甘、性寒,有润肺祛痰、利气宽胸作用,治疗咳嗽痰粘,胸闷作痛,栝楼制剂治冠心病心绞痛有一定疗效。
功能主治
润肺,化痰,散结,润肠,治痰热咳嗽,胸痹,结胸,肺痿咳血,消渴,黄疸,便秘,痈肿初起。
治疗冠心病,每日用瓜蒌五钱,薤白四钱,制成片剂,三次分服,治疗25例,观察2~8周,22例有不同程度症状改善,16例心电图复查,14例示V5T被改善,2例恶化;12例服药前示S-T段压低者,10例改善,1例不变,1例恶化;服药前平均V5T波振幅为0.96毫米,服药后平均T波振幅增至2.7毫米;服药前平均S-T段下降0.84毫米,服药后S-T段平均下降0.27毫米,改变最明显1例在服药前二月发现有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心电图V2-V4QS波,T波倒置,服药后11月病员症状明,V2-V4Q波消失,V5T波向上;另1例原有心绞痛及窦性静止,V5T波平坦,服药四月后T波回至正常,窦性静止消失服药后少数病例感胃部不适,经服氢氧化铝后好转。观察中曾将瓜蒌与薤白分开服用,结果病人均反应瓜蒌片疗效较,薤白片为佳。此片对冠状动脉供血作用,可能与通过放松动脉紧张度,减少心脏负荷有关。
治痰嗽
黄熟瓜蒌一个,取出子若干枚照还去皮杏仁于内,火烧存性,醋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临卧时,白萝卜汤送下,治喘,瓜蒌二个,明矾一块,如枣子大,入瓜蒌内,烧煅存性,为末,将萝卜煮烂,蘸药末服之,汁过口,治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则痛,脉浮滑,黄连50克,半夏(洗)250克,栝楼实大者一枚,上三味,以水六升,先煮栝楼,取三升,去滓,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治酒癖,痰吐不止,两胁胀痛,气喘上奔,不下饮食,栝楼瓤50克,神曲末25克上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葱白酒调下10克,治肺燥热渴,大肠秘,九月、十月间熟栝楼取瓤,以干葛粉拌,焙干,慢火炒热,为末,食后、夜卧,以沸汤点三钱服。
1,对微静脉作用不明显, 可能是与瓜蒌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有关,低压缺氧的耐受力; 在低压缺氧情况下亦能提高存活率,但此注射液并不延长司可巴比妥钠对小鼠的睡眠时间, 提示其提高耐缺氧能力的作用与中枢神经系统无关。
2. 对消化系统的作用,瓜蒌含致泻物质, 有泻下作用,瓜蒌皮的泻下作用较弱;瓜篓仁所含脂肪油致泻的作用较强;瓜篓霜的致泻作用较为缓和,瓜篓乙醇提取物对幽门结扎、5-羟色胺、盐酸乙醇造成胃黏膜损伤有抑制作用, 瓜蒌乙醇提取物对乙酰胆碱造成的小鼠回肠收缩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3. 抗菌作用体外试验证明, 瓜蒌煎剂或浸剂对大肠杆菌等革兰阴性肠内致病菌, 对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流感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此外, 对奥杜盎小芽胞癣菌及星型奴卡菌等皮肤致病性真菌亦有抑制作用。
4. 抗肿瘤作用体外实验证明:瓜蒌煎剂及瓜蒌皮和瓜蒌仁的提取物对小鼠腹水癌细胞有杀灭作用瓜,蒌皮的体外抗癌效果比瓜蒌仁好, 且以60%乙醇提取物作用最强,从瓜蒌皮的醚浸出液中得到的类白色非晶体性粉末亦有体外抗癌作用, 而子壳和脂肪油均无效,动物实验表明:瓜蒌对肉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但对腹水癌的作用不明显。
5. 其他作用体外实验表明:瓜蒌注射剂能显著抑制ADP和花生四烯酸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和TXA2的合成,其作用强度与剂量有关,瓜蒌注射剂腹腔注射, 亦能显著降低因冠脉结扎1小时, 再灌23小时后血小板最大聚集集率和血小板最大聚集速率,瓜蒌的有效成分栝楼酸对胶原、二磷酸腺苷和肾上腺素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浓度依存性抑制作用,瓜蒌抑制血小板聚集可能与抑制血小板环氧合酶活性及减少TXA2的形成有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