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瓜蒌指什么?它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人喜欢夏季,因为也许是因为夏季带来的丝丝凉爽,也许夏季可以品尝到其他季节所没有的水果,下面简介全瓜蒌及相关内容,全瓜蒌为葫芦科植物栝楼或双边栝楼的干燥成熟果实,全瓜蒌秋季果实成熟时,连果梗剪下,置通风处阴干,全瓜蒌主产于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双边全瓜蒌主产于江西、湖北、湖南、广东、云南、四川等省。

全瓜蒌

药材特征

全瓜蒌呈类球形或宽椭圆形,长7~15cm,直径6~10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皱缩或较光滑,顶端有圆形的花柱残基,基部略尖,具残存的果梗。轻重不一。质脆,易破开,内表面黄白色,有红黄色丝络,果瓤橙黄色,粘稠,与多数种子粘结成团。具焦糖气,味微酸、甜。

化学成分

含三萜皂甙、有机酸及其盐类、树脂、糖类、精氨酸、赖氨酸、丙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甘氨酸及类生物碱物质、色素等。

功能主治

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用于肺热咳嗽,痰浊黄稠,胸痹心痛,结胸痞满,全瓜蒌乳痈,肺痈,肠痈肿痛,大便秘结。

药全瓜蒌功效的应用

1、中药全瓜蒌具涤痰导滞、寒胸利气作用。用治胸阳不振、痰阻气滞所致胸痛彻背、咳唾短气之胸痹证,常与薤白、半夏、白酒配伍,以通阳散结、行气祛痰,如瓜蒌薤白白酒汤、瓜蒌薤白半夏汤。若用治痰热互结所致胸膈痞闷、按之则痛、吐痰黄稠之结胸证,则可配伍黄连、半夏等清热化痰、散结消痞之品,如小陷胸汤。

2、中药全瓜蒌甘寒清润,既能清热化痰,又能宣利肺气。用治痰热阻肺所致咳嗽痰黄、粘稠难咯之证,常与黄芩、枳实、胆南星等清肺化痰药同用,如清气化痰丸。

3、中药全瓜蒌仁质润多脂,具润肠通便的作用。用治肠燥便秘,可与火麻仁、郁李仁等润下药同用。

4、中药全瓜蒌具散结消肿之效,配清热解毒、消肿排脓的芦根、桃仁、鱼腥草等同用,可治肺痈胸痛、咳痰腥臭或咳吐脓血。若与蒲公英、浙贝母、乳香等清热解毒、活血散结之品同用,可治乳痈肿痛之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