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肿节风片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最近,发现孩子总是打喷嚏,带着孩子去找他妈妈了(他妈妈是医生)他妈妈看了看孩子,告诉我应该是孩子流行性感冒了,拿了点肿节风片,回去嘱咐我给孩子喝2点,就好了,回家我自己也查了一些关于肿节风的资料,现在分享给有孩子的爸妈吧。

肿节风片

肿节风的化学成分,全株含左旋类没药素甲(istanbulin A),异秦皮定(isofraxidin),延胡索酸(fumaric acid),琥珀酸(succinic acid),黄酮苷、香豆精衍生物及少量的挥发油,肿节风的使用注意,阴虚火旺及孕妇禁服,《广西民族药简编》:“孕妇忌服,忌食酸、辣、萝卜等食物”治风湿关节痛,草珊瑚根、钩藤根、野鸦椿根各30g,煎汤取汁,加入黄酒酌量,同猪脚1只炖服。
肿节风的药材
肿节风Herba seu Radix Sarcandrae全株长50-150cm,主根粗短,直径1-2cm,支根甚多,长而坚韧,茎圆柱形,直径约0.5cm,多分枝,节部膨大,表面深绿色或棕褐色,具细纵皱纹,粗茎有稀疏分布的皮孔,质脆,易折断,断面淡棕色,边缘纤维状,中央具棕色疏松的髓或中空,叶对生,叶柄长0.5-1.5cm,较硬,基部合生抱茎;叶片薄革质,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表面光滑,上面棕色或灰绿色,下面色较淡,边缘具粗锯齿,齿尖有黑褐色腺体,枝端常有棕色的穗状花序,气微香,味微辛。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凉血,活血消斑散瘀,祛风除湿通络,用于血热紫斑、紫癜,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肢体麻木;骨折;妇女痛经;产后瘀滞腹痛;肺炎;急性阑尾炎;急性胃肠炎;菌痢;胆囊炎;脓肿;口腔炎;风湿痹痛,肿节风片与肿节风注射液联合用于消化道癌、胰腺癌、肝癌等肿瘤,祛风除湿,活血散瘀,清热解毒,主治风湿痹痛,肢体麻木,跌打损伤,骨折,痛经,产后瘀滞腹痛,肺热咳嗽,泄泻痢疾,牙痛,肠痈,疮肿。
1.《生草药性备要》:"煲水饮,退热。"
2.《分类草药性》:"治一切跌打损伤,风湿麻木,筋骨疼痛。"
3.《湖南药物志》:"通经,治产后腹痛。"
4.《全国中草药汇编》:"主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麻疹,肺炎,小儿肺炎,大叶性肺炎,细菌性痢疾,急性阑尾炎,疮疡肿毒,骨折,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
5.《福建药物志》:"活血散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根治腰腿痛,骨折,产后腰痛,月经不调。叶治烫火伤,防治中暑。"
6.《浙江药用植物志》:"主治各种炎症,牙痛,痛经。"
肿节风的作用(药理作用)
1.抗肿瘤作用
肿节风挥发油、浸膏对白血病615细胞、TM755、肺腺癌615、自发乳腺癌615、自发腹水型AL771、艾氏腹水癌、肉瘤180、肉瘤37、瓦克癌256均有一定抑制作用,浓度1:7的肿节风总黄酮苷,在体外对艾氏腹水癌细胞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腹腔给药8日,对癌细胞的抑制率可达70.8%,本品是细胞呼吸抑制剂,对瘤细胞和荷瘤动物肝脏的耗氧能力均有直接的抑制作用。
2.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肿节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耐药菌株、甲型溶血型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卡他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抑菌有效成分为延胡索酸、琥珀酸,鸡胚内病毒抑制试验表明,10%除去鞣质的草珊瑚(肿节风)浸膏液对流感病毒A/京科/1/68(H3N2)具有灭活作用,对30倍病毒鸡胚半数感染量也具有抑制作用。
3.促进骨折愈合作用
对兔实验性骨折,肿节风有促进愈合作用,治疗组早期骨外膜、骨内膜的成骨细胞增生出现早且较活跃,骨断端连接及骨髓腔再通较早,肿节风的上述作用以水提取液较显著,乙醇提取物及挥发油作用不明显,本品促进骨折愈合的有效成分,主要是琥珀酸和延胡索酸。
4.其他作用
本品对实验性胃溃疡有促进修复的作用,正常动物用药后胃液分泌量增加,还能促进食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