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胆的药用价值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胆苦而有一定的效果,功效肯定是有好有坏的,比如说蛇胆,生吃会中毒,入药可治疗很多疾病,蛇胆性凉,味苦微甘;具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解毒去痱的功效;可调补人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延缓机体衰老,所有的蛇胆都可入药,特别是金环蛇、银环蛇、棋盘蛇,眼镜蛇、眼镜王蛇、五步蛇、蝮蛇的胆,更是入药的宝贵原料,但因生蛇胆中可能含有寄生虫,人在食用后极易造成身体损害,如果要服用,需将蛇胆蒸食,下面具体讲讲蛇胆的药用价值。

蛇胆

蛇胆性凉,味苦微甘,有行气祛痰,祛风去湿,治疗咳嗽多痰、目赤肿痛、皮肤热毒、口眼生疮、肺热咳嗽、胃热疼痛、肝热目赤、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和痔疮的功效。可调补人的神经系统,对神经衰弱、高热神昏和小儿惊风等症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可以调解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延缓机体衰老。

生吃蛇胆易引发中毒性疾病,轻则恶心、呕吐、头晕,重则危及生命。这是因为蛇胆含有胆汁毒素、组织胺、胆盐及氰化物等物质,进入人体胃肠道后,其毒性成分被吸收并进入肝脏,再由肾排出。因此,中毒患者以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肝损害的发生率最高,其次表现为胃、肠、心脏、脑等脏器受累,若不及时抢救,死亡率很高。

蛇胆导致中毒甚至致命的原因:许多人误认为将蛇胆连同白酒一道吞服就能起到杀菌的作用,但在不刺破蛇胆的情况下,白酒对胆汁中所含的病菌根本无能为力[1] 。反而只会促进胃肠道对胆汁的吸收,加剧毒副作用。另一方面,胆汁中含有许多由肝脏输出的有毒物质,有严重肝毒性偏向,其中还可能含有引发免疫机制作用的药物成分。在吞服蛇胆的同时,也就将这些有毒物质同时吞入体内,加重了自身肝脏、肾脏、胆囊的排毒压力,极易损伤体内各器官的功能,诱发肝、肾功能衰竭。

因此,切勿听信谣言,轻率地进食生蛇胆、生蛇血,以免危及生命健康。若确实需要服用蛇胆类制品,应选用正规厂家经过严格处理的产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