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是什么和它的药用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茺蔚子,又有一种俗称叫做益母草,为一种成熟的果实,多在秋天收获,果实成熟后方可有实用价值,果实多为干燥,去除杂质后就可以用做中药,茺蔚子果实辛辣,苦,微寒,多可用于治疗心脏、肝脏等内脏类病症,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效,茺蔚子还有诸多你不知道的功效,那么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茺蔚子是什么和它的药用?

茺蔚子

活血祛瘀,茺蔚子辛散苦泄,主入血分,善活血祛瘀通经,为妇科经产诸证药。《本草经疏》曰:“茺蔚子,为妇人胎产调经之要药。此药补而能行,辛散而兼润者也。”朱震亨曰:“茺蔚子,活血行气,有补阴之功。己殆前产后所恃者,血气也。胎前无滞,产后无虚,以其行中有补也。”故临床常用于血滞经闭、痛经、经行不畅、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下,跌打损伤所致的瘀血作用。

凉肝明目,茺蔚子辛苦微寒,偏于行血祛瘀,行中有补,有明目益精,清泻肝热之功。常用治疗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目暗不明。利水消肿,茺蔚子辛散、苦泻、通络逐水。故有利水消肿之功。临床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证。清热解毒,消肿茺蔚子辛散,苦泻苦燥,寒能清热,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临床可用治疗无名肿毒,皮肤痒疹。

活血降压,《本草纲目》载:“茺蔚子,白花者入气分,紫花者入血分。治妇女经脉不调,胎产一切血气诸病,妙品也。”清代何本立《务中药性》明确指出,本品“去瘀生新”。茺蔚子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都有降低麻醉动物血压的作用。可用本品煎剂,酊剂或水浸出液均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