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皮也是一味中药吗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东沿海,曾经那里的人打渔用一种木帆船,当地人又叫它“大瓜蒌”;据说是因为它的长相跟瓜蒌相似;但是我猜那里的人一定不知道,瓜蒌皮同瓜蒌仁一样,都是中药;但是瓜蒌皮的医药价值要远远高于瓜蒌,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治疗疾病的药物也越来越多,经过高科技的提炼与分解瓜蒌皮也很快被应用到了药物中来;看到这里,你知道了瓜蒌皮也是一味中药吗?

瓜蒌皮

瓜蒌皮的干燥果皮通常卷成筒状,长约6~10厘米,常连有果柄,长约2厘米;果皮很薄,外表面橙黄色,有鲜红斑块及细脉纹,内表面类白色至暗黄色,常附有未去尽的果肉。质硬而脆。芳香,带辣味。以颜色鲜泽、无果柄者为佳。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瓜蒌、蜜瓜蒌,古时尚有炒、焙、烧、煨、煅、蒸等法,今多不用。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蜜瓜蒌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瓜萎壳称瓜蒌皮,其籽称瓜蒌仁,生用或炒用,皮仁合用称全瓜蒌。秋季果实成熟时,连果梗剪下,置通风处阴干,瓜蒌皮是瓜蒌除去瓤及种子的果皮,具有清肺化痰、行气宽胸的功效,用于治疗脘腹胀满、胸膈痞闷,以及肺热咳嗽、痰稠不易咳出,近年来还常用治冠心病心绞痛。

知道了瓜蒌皮的功效,再来看看瓜蒌仁是什么。瓜蒌仁即瓜蒌的种子,现代医药学研究证明:瓜蒌仁含不饱和脂肪酸16.8%,蛋白质5.46%,并含17种氨基酸,三贴皂甙,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硒等16种微量元素。食用瓜蒌籽,有扩张心脏冠脉,增加冠脉流量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离体绒癌细胞增殖和艾滋病毒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能提高肌体免疫功能;并有瘦身美容之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