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蒂煮水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只知晓能够煮水喝是一件极为优雅的事情,另外又衍生出煮茶,又是一件有品位的事情,再到后来,涉及到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柿蒂煮水,这又是另外一种类型,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摘,食用时收集,洗净,晒干,多为栽培种,分布于华东、中南及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台湾等地,那么,柿蒂煮水的作用是什么?

柿蒂煮水

柿蒂味苦、性温,入胃经、肺经,有降逆、降气的作用。临床上主要用柿蒂治疗呃逆,止呕止吐,因为这些都可能是胃气上逆导致的。咳嗽从中医角度可以理解为肺气上逆,用柿蒂治咳嗽,从其药性上能说得通,但临床上很少用它治疗咳嗽。咳嗽的原因各不相同,如果用过偏方后,症状没有改善,建议还是到医院就诊,针对自身情况辨证治疗。

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胃肠消化,增进食欲,同时有涩肠止血的功效;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柿子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柿子能有效补充人体养分及细胞内液,起到润肺生津的作用;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碘,能治疗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柿蒂的味道苦涩,胃弱的人,服用时可能会有想吐的感觉。此类人群可含漱。需要将汤汁煎得浓些,过滤除渣后,冷却含漱。此外,将柿蒂煮汁或直接泡茶,治疗打嗝不止,效果也十分显著。柿蒂其实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其味苦涩、性平,主要用于治疗肺气上逆引起的咳嗽和打嗝不止。秋季新鲜柿蒂晒干后使用,或者人们常吃的柿饼的蒂也可以;若把生姜切丝一起煎服,治疗虚寒型的感冒咳嗽,效果更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