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芦醛里的藜芦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植物绿色的世界里,每颗植物都有着我们不知道的作用,有的可以治病,有的可以染色,有的可以观赏,有的身兼数职,中药藜芦是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黑藜芦的根及根茎,内服催吐作用较强,善吐风痰,外用有杀虫疗疮之功效,藜芦为百合科植物黑藜芦或天目藜芦的干燥根及根茎,商品呈簇生须根,圆柱形,长10~18厘米,直径0.3~0.5厘米,表面黄白色,根细长而弯曲,断面类白色,中心有淡黄色中柱,易与皮部剥离,气微,味苦、辛、麻舌,有刺喉感,粉末有强烈的催嚏性,那藜芦醛里的藜芦是什么呢?

藜芦醛

藜芦的功效主要有:涌吐风痰,用于风痰雍盛之证。治诸风痰饮,常配郁金为末同用,温浆水和服探吐。治中风不语,痰涎壅盛,配天南星同用,研末为丸,温酒送下。治中风痰雍,癫狂烦乱,或误食毒物,尚未吸收者,可配瓜蒂、防风同用。杀虫疗疮,用于疥癣秃疮,可单用为末,生油调涂。本品研末外掺,有灭虱之效。有降压作用,降压作用持久而显著,无急速耐受现象,在降压的同时伴有心率减慢、呼吸抑制或暂停;对家蝇有强大的毒杀效力。

中医认为人参反芦,简单说,就是吃参类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其中人参、党参属补益药,合用会降低疗效;藜芦与苦参、玄参、沙参配伍则会增强毒性。人参能使心脏收缩力加强,其作用特点与强心甙相似,在中西医结合救治休克时应用人参有助于稳定血压而逐渐撤用升压药。而藜芦属涌吐药,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两药药性相反,故不宜配伍同用。藜芦毒性强烈,内服入口即吐,而人参的功能是通过内服后才实现的。两药合用,大补元气的人参不能进入口腔以下发挥作用而被涌吐出来,还会增强毒性而大伤元气。以上就是关于藜芦醛里的藜芦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藜芦的毒性很强,所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并且平时多做运动,注意劳逸结合,生活作息要有规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